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深港微电子学院首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办

2019-05-21 综合新闻 浏览量:2198

  5月19日,深港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顺利举办首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主持活动。

宣讲大会

 合影 - 副本.jpg

集体合影 

  实验室开放日的宣讲会于上午9点在图书馆111报告厅正式开始,首先,深港微电子学院17级班主任汪飞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概况。汪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微电子行业的发展状况,强调了在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部署下,目前市场对微电子拔尖人才需求巨大,深港微电子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将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培养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做出突出贡献。接下来汪老师介绍了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师资队伍和2017级实验班学生活动开展情况。深港微电子学院现有13名教师,其中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3名,助理教授4名,所有教师都具有海外研学经历,教学科研能力突出。深港微电子学院2017级实验班先后开展了“走进华为”和“参观比亚迪”学生实践活动。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也充分体现了深港微电子学院“接轨企业,培养中国芯片产业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目标和“在实践中学习”的教学理念。汪老师还介绍了首届深港微电子学院学生的学术科研,竞赛参与情况。最后汪老师详细讲解了2018级实验班选拔流程,鼓励在座的同学们积极报考深港微电子学院。

 汪老师发言 (2).jpg 

汪飞宣讲

  接下来,微电子专业优秀毕业生郭欣格上台发言,与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大学四年来的科研学习经历。他坦言自己在大一大二时也经历过一段迷茫的时期,然而在经过与汪飞老师的长谈之后,他就在微电子专业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之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科研之中,并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果。他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并鼓励还处于迷茫期的同学们走出困境。最后,郭欣格同学还分享了许多实用的留学申请经验。

 郭欣格发言.jpg

郭欣格发言

 

 学生提问.jpg

互动问答

揭秘实验室 

  宣讲会结束后,同学们分组进行了实验室参观。深港微的老师们究竟在实验室做哪些有趣的项目呢?让我们跟着同学们的步伐一探究竟。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5G通讯

 余浩实验室 (2).jpg 

参观余浩老师实验室 

  同学们参观的第一个实验室是余浩老师的实验室,余浩导师组的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一块大屏幕如魔镜般标记出每个站在屏幕前的同学。原来这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人体检测项目,一块fpga开发板或单板计算机通过摄像头捕捉到人像并进行一系列运算,能对摄像头前的人进行标记。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基本原理。

 

高速通信芯片

 潘权实验室 (1).jpg

参观潘权老师实验室

  同学们接下来参观了邻近的潘权老师的实验室。潘权课题组展示的内容是一个光通信的模块。潘权课题组的学长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个模块,并对IC的内部结构,芯片流片过程进行了科普。学长还就华为事件与同学们深度交流。

 

电源管理集成电路设计

詹陈长实验室 (2).jpg  

参观詹陈长老师实验室

詹陈长实验室 (1).jpg 

电源管理集成电路

  同学们参观的第三个实验室是詹陈长老师的实验室,詹陈长课题组的学长们科普了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尽管电源管理电路看起来可能不如人工智能那么高大上,但实际上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仍然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例如日常生活无法离开的手机就需要可靠的电源管理芯片。学长们还展示了实验室精密的器材,表示欢迎新同学们加入课题组共同研究。

微能源与微系统

汪飞实验室 (1).jpg 

汪飞实验室 (2).jpg  

参观汪飞老师实验室

  同学们参观的第四个实验室是汪飞老师的实验室,汪飞课题组的学长向同学们展示了MEMS 器件与微能源采集系统。该系统能从环境中采集微弱的能量维持电路的运行,在未来物联网的时代有着无量的发展前景。

 

氮化镓功率器件制备和测试

于洪宇实验室 (1).jpg 

于洪宇实验室 (2).jpg 

参观于洪宇老师实验室

  同学们参观的最后一个实验室是位于检测中心的于洪宇老师的实验室。于洪宇课题组的老师接待了同学们,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氮化镓器件在未来通信领域的重要地位。最后,老师还向同学们简介了氮化镓器件的生产流程,展示了国内高校少有的高端实验仪器。

结语

  深港微电子学院首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结束。有志于从事微电子行业的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了最新的行业前景。相信参与的同学们都会怀着一颗热忱的心为中国微电子行业的崛起积极报考深港微电子学院。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