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0704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在物理学、电子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学等多个学科和超净、超纯、超精细加工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微电子学是21世纪电子科学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基础,是发展现代高新技术和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主要研究半导体器件物理、功能电子材料、固体电子器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微机械电子系统、生物芯片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一、专业定位

微电子技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工业经济的命脉产业,其发展水准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本专业培养微电子科学与集成电路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国家战略、产业需求。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拟在坚实的半导体物理知识,电子系统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之上,以国际化和产业化为导向,培养可从事微电子科学研究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人才。学生可以参与由香港和澳门的大学教师在南方科技大学开设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方向的课程,以及参与深圳当地电子信息方向的龙头企业开设的实习课程。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各相关企业从事电子元器件制造、集成电路以及系统的设计的工作,也可以到大湾区或国际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或从事科研工作。

三、培养规格

1.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最低学分要求: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45学分(不含英语课学分)。

3.培养要求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应具有以下知识和能力:

1) 运用数学、科学和微电子领域工程知识的能力;

2) 设计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工艺实验并进行实施的能力并能够分析和解释实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

3) 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健康、安全、伦理等现实约束条件下,设计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工艺的能力;

4) 发现、提出和解决微电子领域工程问题的能力;

5) 具备足够的知识面,能够在全球化、经济、环境和社会背景下认识工程解决方案的效果;

6) 综合运用技术、技能和现代工程工具来进行微电子领域工程实践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1.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微电子及集成电路基础、电路基础、集成电路基础I-模拟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基础II-数字集成电路、微电子基础I—半导体材料物理、微电子基础II-半导体器件、信号和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

专业核心课:微电子前沿讲座Ⅰ/Ⅱ、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先进数字CMOS集成电路设计、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微型计算机处理器设计、氮化镓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导论、半导体器件封装及基础等系列课程。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主要包括:课题组创新实验、深圳产业化公司实习、境外暑期研究、毕业设计、以及各类国内外本科生学科竞赛,如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FPGA设计大赛等。

主要专业实验包括:集成电路基电子基础II-半导器件实验、先进数字CMOS集成电路设计实验、模拟集成电路实验、微型处理器设计实验、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实验等。

五、师资队伍

我院拥有一支骨干教师37人的师资队伍,教研序列教师100%具有海外任教或学习经历,多人有发表《Nature》和《Science》的经历。现有1项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2项珠江人才项目,3项广东省特支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1项深圳市孔雀团队,1项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卓越博士后等人才项目。我院教师多次获得芯片方向重要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多次获得校级年度教授、优秀教学奖和优秀教辅奖等。

六、教学条件

1.教学条件

学院理论课程教学依托南方科技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实验类课程除在校级超净间(800m2)、计算机房开展外,自有集成电路基础教学实验室,面积131m2,主要进行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实验仪器有数字示波器、直流电源、数字万用表、数字/模拟实验箱等共约200台套。拥有先进齐全的集成电路设计软、硬件平台,配备了Cadence、Synopsys、 Mentor、华大等多个EDA设计软件。

部分高年级专业课程依托各个科研实验室进行,主要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5G通讯实验室、高速通信芯片实验室、微能源与微系统实验室、电源管理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等。

2.实践平台

学院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产教融合、科研协同的育人机制,创造本科生可参与的领先、创新、全面的科研实践条件。针对本科生培养的课程教学、专业指导、实习实践等各环节,结合专业特点,发挥科研、产业优势,创造多样化的实践机会,主要包括:专业实验课程、课题组创新实验、深圳产业化公司实习,境外暑期科研,各类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实践项目等。

学院现有华大九天、江波龙电子、新诺普思等学生实训基地16个、聘请产业界知名企业家担任产业教授10位,知名企业技术专家担任业界导师10位。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和实践实训机会,学生实训基地采用校企双导师制,以企业提供实践实训岗位和联合开设研究课题等形式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产业教授和业界导师提供产业前沿讲座、职业规划指导、企业参观体验等为学生提供与业界大咖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拓宽学生产业视野,树立就业意识。 

七、课程结构图(2022级)

2022级课程体系.jpg


八、转入专业审核条件

 微信图片_20221017090804.png

九、下载文件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进入专业先修课.pdf


2019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0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1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2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