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剑指“中国芯” 建好国家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于洪宇谈深港微电子学院建设

2019-04-29 综合新闻 浏览量:5942

伴随着南中国海的劲风吹拂,粤港澳大湾区令人瞩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发展蓝图中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也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区的南方科技大学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深港微电子学院.png 

深港微电子学院

 

在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大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于2019年1月经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正式成立。1月11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筹建单位。批复要求南科大要瞄准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高位谋划、统筹推进,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合作办学模式,全面提升微电子和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急需的工程型人才,为解决我国芯片“卡脖子”问题和区域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于洪宇讲述世界梦和中国芯.jpg 

于洪宇讲述世界梦与中国芯


4月25日下午,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筹建办公室执行主任于洪宇教授在一科报告厅开讲“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以《世界梦 中国芯》为题,讲述了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和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应运、应时、应势而生。作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深港高校合作项目,深港微电子学院无疑有标志性意义。为了深入了解这一项目发起的初衷、筹建规划和发展目标,我们专访了于洪宇教授,以下是我们和于教授的问答录。

 

 

建立深港微电子学院恰逢其时

 

挂牌成立.jpg 

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筹)于2018年6月1日挂牌成立


问:请您首先介绍一下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

答:深港微电子学院是南科大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关于试办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通知》,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背景下,基于创新的办学理念和机制,与大湾区世界著名高校合作而建设的二级学院。

深港微电子学院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微电子学院,以国际微电子学科发展趋势为导向,致力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微电子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产学研协同育人,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急需的微电子拔尖人才,推动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为关键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目标是建成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中的典范,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深港微电子学院预计总体建设规模约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按照教育部关于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规定,为南方科技大学二级学院,按照学校的机构组织原则,内部将建立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产学研合作咨询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学生宿舍2万平方米,规划五年建设期总投入约4.9亿元(不包括建筑物)。主要包括教学科研与实验室;微纳工艺与测试分析平台;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产业学院和协同育人平台;四个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孔雀团队孵化、创新创业等。

优越科研条件.png 

优越的科研条件


问:发起这样的一个合作项目的出发点是什么?

答:在当前的第三次全球信息化浪潮中,集成电路产业将在助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向数字化智能化提升的进程中发挥出关键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信息化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集成电路是信息化时代的基础。

深圳是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集散中心、设计中心、应用中心和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的研发与制造本身就是深圳高新技术的优势产业,也是传统产业。近年来深圳集成电路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总产业规模的三分之一。但深圳现有院校每年集成电路设计人才供给量只有不到800人,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缺口达60%。教育部已经批准成立的第一批以及批准筹建的第二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名单中,深圳还没有一所高校入选,这与深圳的产业地位不对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国家示范性的深港微电子学院恰逢其时,也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组的认可与支持。学院的建设将深化对微电子技术基础研究,并在力争增强和弥补我国在集成电路设计、EDA工具、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及器件、高端核心器件制造业等环节技术短板的同时,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持续输送各类型高端人才。在当前政策扶持和深圳微电子产业环境优势的背景下,南科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开展深港高校微电子方面合作,将促进深港资源共享,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打造深港澳合作的标杆项目。

 

问:在深港微电子学院建设中,南科大有什么优势?

答:南科大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年轻、成长最快的大学之一,学校重视微电子学科建设,建有1200平米的微纳平台洁净间与设计平台,并且开设国内领先的特色实践课程,本科生可在先进的洁净室实验室完成工艺制造培训。南科大立足深圳,毗邻香港。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发达,集成电路设计业领先全国,并致力于打造“中国硅谷”,这也为建设深港微电子学院及深化“产学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资源。

学院招生推介会.jpg 

学院招生推介会

 

全力培养高素质微电子人才


问: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建设规划?

答:学院以培养集成电路工程领军人物、高级设计人才和核心工艺工程师为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为宗旨,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通过搭建跨国跨区域的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国际化、工程型”的微电子专业共性基础课程体系及工程实践训练体系,建立以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标准,全力培养造就一批有改革创新精神和国际化水平的研究型高素质微电子人才,以满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在学科规划上,学院将承担科研和教学两部分工作,学院拟开设微电子工艺与器件、集成电路及系统两个学科,并将按深圳实际需求,与企业联合共建IC设计方法与EDA研究中心、系统集成研究中心、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通信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及下设实验室,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

学院将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产学研合作为关键,整合南科大和合作院校的学科专业资源以及深圳的集成电路产业资源,结合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对微电子人才的实际需求,进行本、硕、博全层次人才培养。

学院将按照1:10师生比配备教师队伍,所有教师都要有海外教学或者企业研发背景。其中教研系列教师35名,研究系列/教学系列教师20名,兼职教师、客座教授等多名,工程师系列人员10名。另外学院还将聘请集成电路产业界资深人员作为兼职或客座教授,打造高水平专职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问: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办学特色?

答:第一是跨境合作、协同共建。学院为南方科技大学与大湾区世界著名高校跨境合作、协同共建,将在坚持实用型特色教学和加强实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发合作。

第二是新工科联合培养计划。学院将与智能制造学院共同制定“新工科”培养方案,从学院本科学生中选出若干名学生,参与以“人工智能终端及机器人”为主题的“新工科”实验班联合培养计划。

第三是建立产业学院,开展继续教育。学院将加强与企业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引导就业、吸引人才”工作,既快又好地培养出产业界急需的实用型一线工程师。学院将根据行业与企业的实际需求,采用研修班、短期培训、岗前培训、定制培训等方式进行产业人才培育,依发展情况,将与专业机构合作建立准市场化的“产业学院”。

 

问:刚才您谈到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建设跟产业结合紧密,请问学院建设对当前国内外现有微电子学院建设已有成功模式有什么借鉴?

答:国际和国内都十分重视微电子领域的研究。从国际上来看,包括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在内的众多一流大学的微电子专业都享有盛誉。从国内来看,2015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有关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通知》,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就是要尽快满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通过近3年以来的筹建,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将以全球视野,发挥双方优势,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的运作模式,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准。可以讲,我们占有国家高度重视微电子产业创新的天时,享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地利,拥有包括政府、企业、学校在内的多方面的人和,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学院将借助南科大的科研实力及学术影响力,发挥深圳的区域和产业发展优势,广泛开展校企产学研交流合作,创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微电子学院。

 

实验场景.jpg 

实验场景

 

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问: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总的目标是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并致力将学院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示范性深港澳合作标杆项目。

当前,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建设,实现学科的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突破。长远来看,期望深港澳共建微电子学院带动推动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同时带动如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与未来网络通信关键核心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问:深港微电子学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起到哪些作用?

答:总的来讲,合作项目是在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发展战略。在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地区合作的进程中,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顶尖人才的培育显得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南科大积极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先行先试,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规划。学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应时而生,建成后也将有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乃至国家整体发展需要。

深港微电子学院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按照高效率、高标准、高品位的要求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拔尖人才,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深港微电子学院将对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和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将有效解决深圳乃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发展缺乏高端专业人才的最大瓶颈问题,对包括深圳在内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与未来网络通信关键核心器件等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采访及编辑:刘卉

资料提供:深港微电子学院

图片:张晓燕  董行(学生新闻社)

主图设计:丘妍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