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研讨会

2022-01-03 综合新闻 浏览量:4216

2021年12月30日,深港微电子学院召开2021年教学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学科建设、青年教师成长、教学工作培训、本科课程设置、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积极建言、深入讨论。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张璧讲席教授,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教授、院党支部书记汪青副教授、学院教师4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微电子学院教学副院长汪飞副教授主持。

0F9A8246.JPG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1022248445.jpg

张璧教授致辞

张璧教授致辞,他以“钱学森之问”引出关于本科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他表示,要培养优秀的本科人才,亟待确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南科大工学院目前正在实施的综合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以项目为载体,辅以专题讲座,从学院层面打造多学科交叉平台,校企联合培养具备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是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尝试。

0F9A8266.JPG

吴华强教授讲话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教授线上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会,并介绍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建设情况。吴华强教授介绍到,集成电路是基础性赋能技术,经过7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信息系统的核心,是支撑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基础,深刻影响着国民经济、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则需要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学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科技源头创新作用。清华大学集成电路一级学科主要研究“芯片封装(含)往里(向下)的科学和工程问题”,下设三个二级学科,分别是集成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集成电路制造工程,聚焦八大研究方向——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及EDA、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集成电路器件与制造工艺、MEMS与微系统、封装与系统集成、集成电路专用设备、集成电路专业材料。吴教授表示,集成电路学科建设需要久久为功,我国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足,距离集成电路强国差距较大,要充分发挥大学在创新和学科交叉方面的优势,支撑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同时要瞄准长远目标,避免未来受制于人。

微信图片_202201022248444.jpg

杨士强教授讲话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士强教授就《青年教师成长》与在座老师交流,他表示,青年教师要做到“慎为人师、善为人师和勤为人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和科研要相互促进;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建立在集体成长基础上的个人成长才可持续;要处理好教材和论文的关系等。杨教授的精彩分享让在座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01022248443.jpg

叶飞老师讲话

南科大教学工作部副部长叶飞老师带来了《南方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南科大本科教学组织系统、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管理的主要环节相关内容,使在座老师全方位学习了解了南科大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具体要求。相信老师们将在未来教学工作中更好地践行教学要求,培养出优秀的微电子本科生。

微信图片_202201022248442.jpg

潘权助理教授做分享

我院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潘权助理教授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他表示,做好教学工作要课前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包括课程讲义的编写要增加趣味性,授课前多预演几遍,以及多与有经验的老师交流学习;教学时要精神饱满,抓住重点;教学后要多与学生交流,多做总结。

微信图片_202201022248441.jpg

汪飞副教授做分享

汪飞副教授分享了他在南科大教学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做“四心”,即对讲台,存敬畏之心;对教案,存进取之心;对学生,存关爱之心;对学校,存奉献之心。汪飞副教授还分享了他的“教学之术”,既要认真备课做好教学设计,也要当好课堂的“导演”,还要认真对待教学评价,要明白教学成果是教学积累的自然结果,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随后,与会人员就本科课程设置、学院教学质量提升以及学院教学实验室改造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本科课程设置方面,从现有课程设置、新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讨论,学院现有课程设置要遵循不因人设课的基本原则,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同时课程设置要与时俱进;新专业课程设置要在一级学科框架下,考虑课程知识衔接,同时考虑业界需求和同专业不同方向之间的有效联动;课程建议增加专业选修课、专业概述和提高实践课程的含金量等。

教学质量提升方面,设立学院教学专用邮箱,便于学生反映有关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面向校友征集教学改进意见,采用录制教学视频的方法进行听课评价,并选取优秀的授课视频用于全院教师观摩学习;教学内容要同时考虑基础性和应用性,新引进老师可多参考教学名师,通过观摩学习提升教学水平。教学实验室改造方面,增加教学白板和投影仪,并在实验台安装电脑,以方便模拟和实操。

微信图片_20220102224844.jpg

于洪宇院长讲话

研讨会最后,于洪宇院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教学研讨会围绕学院教学工作重点展开充分讨论,会议充实高效,达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大家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提升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院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反思,努力探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集成电路优秀人才。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