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19级学子在2021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2021-10-20 综合新闻 浏览量:4864

10月15-1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北京电子学会、北科院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等承办的2021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2021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of Autonomous Running Intelligent Robots, RUNNING ROBOT)在北京科学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竞赛聚焦“看谁能驯化出更聪明的机器人”,吸引了来自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计算机、自动化等领域英国、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的相关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共110支队伍参赛。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主要由2019级本科生组成的五支参赛队分别参加了标准赛、竞速赛两项赛事,并揽获全球一等奖、全球二等奖、优秀奖和最佳表演奖共七项,是本次大赛中表现最突出的高校。

此次大赛标准赛要求参赛队伍使用组委会指定的机器人进行比赛。各队自行设计比赛策略、进行算法优化,并让机器人在规定赛道上限定时间内完成过独木桥、避地雷、翻挡板等多项任务。

202110201.png

比赛赛道(标准赛)

在标准赛中,我院安丰伟副教授指导的Robot Never Get Tired队(成员:谭雍昊、陈以非、麻耘豪、方希维、汪玉涵)唯一通过全部的关卡,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球一等奖以及最佳表演奖。

202110202.png

Robot Never Get Tired队荣获全球一等奖

副院长余浩教授指导的Thank you for spending so much time reading our team name队(成员:罗君益、韩宇亮、周凯、傅泽政、李昀镀)在标准赛中表现出色,获得全球二等奖以及最佳表演奖,-+sqrt(-b^2)队(成员:丁辰辰、杨郑轲、李文杰、张欣怡、李成皓)获在标准赛中获最佳表演奖以及优秀奖。此外,参赛队SUSTech KUNKUN(指导老师:安丰伟副教授;成员:邓寰识宏、周名昊、彭睿杰、张文玥、张洋溢)等也获得优秀奖。

本次单项赛为竞速赛,要求机器人在赛方指定赛道上根据指令完成对应的竞速任务。赛道有十米之长,要求机器人依据赛道特点采取合适的行动策略并使每个舵机紧密配合完成快速运动。同时该比赛要求参赛队伍编写鲁棒性高、处理速度快的图像算法用于在高速运动中矫正机器人的角度和位置偏差。

在竞速赛中余浩副院长指导的-+sqrt(-b^2)队和安丰伟副教授指导的Robot Never Get Tired队分别用时47.21、48.34秒完成竞速,在大幅领先其他对手的同时包揽第一第二名,折算为大赛全球二等奖。

202110203.png

-+sqrt(-b^2)队和Robot Never Get Tired队部分队员合影

自主智能机器人需要特定的环境下根据实际条件自主产生决策,这就需要智能算法、较强的感知交互能力、姿态控制能力和运动能力等作为支撑,故而本次比赛对参赛者的编程能力和机器人本身操控水平都有较高要求。我院学子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赛场获此佳绩实属不易。赛后,参赛学子们分享了此次参赛感受。

李文杰,丁辰辰,谭雍昊,杨郑轲.jpg

从左至右:李文杰,丁辰辰,谭雍昊,杨郑轲

谭雍昊:这次比赛我们几个队伍一起在学院的创客空间写代码、调试机器人,互帮互助,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在完成标准赛并获得一等奖之余,我们和余浩老师组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了竞速赛并且包揽了第一第二名,充分体现出了我们微电子学院的凝聚力。从19年的三等奖到20年的二等奖再到今年的一等奖,我们一直在进步,这好像是一种传承,从侧面体现出我们学院的不断发展。在这里我想感谢我的队友们,我们的日夜备战终于获得回报;我们的指导老师安老师,没有安老师的技术指导和督促,我们不可能写出完备的图像处理算法和“驯服”机器人;同时往届学长学姐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许多算法都来自于去年董平成学长等参赛选手的想法;我们还想感谢学院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能够在创客空间中搭起赛道并充分合作。最后我们会总结经验,在以后的学习和比赛中取得更多成果。

丁辰辰:本次比赛过程曲折,在经历暑假半个多月的调试后赛事被临时推迟,国庆期间为了完善前期的工作我们进行了二次备赛。然而比赛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意外,受客观环境因素影响,我们的机器人在标准赛中出现了异常未能获得佳绩。但是在老师以及同学们的鼓励与支持下,我们振作精神,熬夜准备单项赛(竞速赛)。在竞速赛中,我们不负所望取得了单项赛第一名的成绩,最终也获得了大赛二等奖。本次参赛充满了意外夹杂着遗憾,但最后通过同学们的互相帮助以及不懈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收获。在此我们十分感谢余浩教授以及随行老师对于我们的支持与指导,感谢学院里其他参赛队伍在备赛以及比赛期间给予我们的帮助。希望参赛的同学们通过这次比赛的经历总结经验,在未来的学习、比赛以及科研中取得理想的结果。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