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喜讯 | 我院《集成电路工艺原理》课程获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2021-01-05 综合新闻 浏览量:1941

近日,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南方科技大学大学共获得认定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7门。其中,我院副教授汪飞、教学工程师蒋苓利开设的本科专业核心课程《集成电路工艺原理》荣获认定。

广东省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104154716.png

《集成电路工艺原理》课程是省级教改项目“无线通信技术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2019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课程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建立先进半导体集成电路前段和末端工艺技术。通过讨论书中的基本原理,扩增参考文献等,加强对每一个方向问题的理解。在上课时让学生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现实试验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通过每节课知识点的理解学生将充分了解每一个制造工艺的优点和局限性。目的希望学生能够真正独立设计器件,并能够在实际生产试验中发现解决问题。

前沿性与基础性并存和全英文教学是《集成电路工艺原理》的主要特色。集成电路工艺的学习离不开牢靠的基础理论知识,本课程牢牢把握工艺理论,为学生夯实地基。同时,由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迅猛发展、研究的日新月异,教学课程需要时刻把握前沿科学。因此,本课程中向学生提供最前沿的科研论文,要求学生进行论文阅读和讨论,从而将基础与前沿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本课程理论课采用全英文授课,其教学语言、 课件、讲义、教材及阅读材料均为全英文,学生的作业、报告与汇报考核工作也是以英文形式进行,使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得到全面锻炼,能更好的与国际接轨。

《集成电路工艺原理》课程开设以来,教学效果显著。汪飞副教授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在学习课程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前沿科技热点参与课程研究项目。学生们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于各种学术会议、 并积极参加科技竞赛以及创新项目的申请。围绕本课程教学指导的本科生中, 累计申请大创项目 8 项、攀登计划 2 项,学生参与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主办的“爱·创·造”电子工程创客挑战赛,获得了大学组总冠军。 课程指导的本科生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国际 SCI 期刊论文及国际会议论文总计20 余篇,其中不乏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等顶级期刊以及入围 IEEE NEMS 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

汪飞,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围绕微纳加工与器件制造等领域,特别是用于环境监测的自供能传感技术,新型能源转换与存储器件,微型气体传感器及微纳探针设备等。累计主持包括丹麦FTP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负责人)、广东省杰青基金等各类研究项目10余项,已出版英文专著4章节,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90余篇(含3篇封面文章,1篇ESI高被引论文)。

蒋苓利,2014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博士。自2006年起,进行功率集成电路相关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芯片ESD可靠性,高低压集成工艺开发,版图设计。研究内容密切联系产业界,所有研发均针对实际产品和工艺进行技术攻关。 2014年起就职于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实验教学工作。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