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Mohamad Sawan教授受邀来我院学术交流,探讨生物医疗前沿科技

2020-12-05 综合新闻 浏览量:2464

2020年12月4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Mohamad Sawan教授受邀来我院学术交流,带来题为“发现和恢复重要功能的神经技术”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余浩教授主持。

0F9A4194.JPG

Mohamad Sawan 是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大学名誉教授、西湖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与创新前沿网络(CenBRAIN)创始人和总监、《IEEE生物医学电路和系统汇刊》(2016-2019年)联合创始人、国际IEEE-NEWCAS会议和Polystim Neurotech实验室创始人、国际IEEE-BioCAS会议联合创始人。Sawan博士发表了800余篇同行评审论文,荣获多个奖项,其中包括伊丽莎白女王二世金禧奖章、魁北克国家勋章、上海国际合作奖,钱江友谊大使奖和黎巴嫩总统的功绩勋章。

微信图片_202012051402031.jpg

Sawan院士作报告

Sawan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智能的生物医疗前沿科技和研究课题。他强调,包括AI学习技术在内的智能医疗方法是用于诊断,治疗和预测神经衰弱性疾病的新兴技术。虽然生物传感器和相应的信号/图像处理有各种各样的新兴技术,但是包括药物和外科手术在内的治疗方法仍然远远不够。他讲述了实现大脑接口的电路和系统技术,这些接口可应对多维设计挑战,例如电源管理,低功耗高数据速率无线通信以及可靠的能量收集方法。Sawan院士介绍到,这种技术将演示特定于应用程序的一个系统架构,对皮层内视觉机制的神经记录进行案例研究,用于对癫痫发作病灶定位和治疗的峰值发作的检测,以及对恢复盲人视力的初级视觉皮层中微刺激神经记录的案例研究。Sawan院士还指出,基于芯片实验室的神经递质的检测、操纵和表征,旨在将功能障碍定位在神经细胞的互连水平上。另一方面,系统还会加强或者减弱膀胱功能。

微信图片_202012051402033.jpg

现场互动提问

在报告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Sawan院士一一耐心作答。

微信图片_202012051402034.jpg

于洪宇院长给Sawan院士颁发聘书


报告结束后,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教授向Sawan院士分别颁发了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南方科技大学未来通信集成电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书。

微信图片_20201205140203.jpg参观展厅

报告前,副院长余浩教授陪同Sawan院士参观了微电子学院“芯科技”展厅和未来通信集成电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