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南科大祝渊团队联合申请的《超薄均热板性能测试方法》团体标准通过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标准立项评审

2020-12-14 综合新闻 浏览量:8934

2020年12月3日上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团体标准立项会在北京召开。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祝渊团队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申请的《超薄均热板性能测试方法》团体标准成功通过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微信图片_20201214115056 - 副本.png

团体标准立项会议现场

超薄均热板是一种内部具有毛细结构的近真空双相流体装置,其广泛应用于超薄、便携式电子设备中,是代替传统热管的最佳散热解决方案。超薄均热板腔内注入有特殊工作液体,利用内部工质受热或冷却时发生液相到气相或气相到液相的相变过程,吸收或释放大量的热来进行热量的快速传递。有别于传统热管的一维散热,超薄均热板可以实现热量在二维平面内的高效传导。

目前业界大都采用接触式传热性能测试方法对超薄均热板进行评估,该方法测试误差大且容易对超薄均热板造成不可修复的机械损伤,在业界饱受诟病。从目前国内外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没有形成统一的针对超薄均热板性能的测试标准,不利于超薄均热板产业规范化发展。

祝渊教授开发了非接触式超薄均热板性能测试方法,并研制了一套非接触式超薄均热板测试装置,通过非接触激光加热和非接触红外测温来完成超薄均热板的性能评估,从而避免了接触式测量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同时,该技术使用激光作为加热源,激光快速而且稳定的加热特性使得在线监控成为了可能,这将大大提高企业超薄均热板的生产检测的效率。

为此,祝渊教授联合了包括终端厂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测试设备厂商(台湾瑞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商(东莞捷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小墨热管理材料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华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研究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在内的多家业界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向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标准管理部门提交了《超薄均热板性能测试方法》的团体标准申请,以期为广大超薄均热板厂商提供超薄均热板性能测试方面的参考,从而为整个超薄均热板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201214115056 - 副本.jpg


超薄均热板测试装置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