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本科生张逸飞、尹宇晨荣获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国家一等奖

2020-06-09 大赛速递 浏览量:5831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由教育部、科技部及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与美国国际航空设计大赛(SAE)、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ACD)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的三大顶级赛事。该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六届,结合国家重点科研任务,通过参赛选手自行制作航空航天模型进行缩比验证飞行,进一步拓展高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航空工业和国防建设发掘后备人才。2019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设有模拟搜救、垂直起降载运、太阳能飞机、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等8个项目,共有包括多所双一流大学、航空航天专业院校和部队院校在内的全国103所高校的近两千名在校大学生参赛。本次大赛,我院18级本科生张逸飞、17级本科生尹宇晨的2件作品分获大赛电动滑翔机项目、垂直起降载运项目国家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605084140.png

左四:张逸飞;左五:尹宇晨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不仅需要参赛者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对电子、空气动力学和机械方向有深入的了解,还需要良好的团队协作以实现不同专业方向学生的良好配合。张逸飞、尹宇晨同学及其团队成员在参赛飞行器的制作上,尝试性地采用了国际锦标赛中常见的动力组合和“蝴蝶刹车”的制动方式,使飞行器获得了极佳的爬升能力和制动能力。此外,同学们采用3D打印等技术设计小零件,极大地降低了制作成本。该获奖作品大范围地使用CAD进行平面设计,并通过激光切割机对木材进行加工。张逸飞同学表示,飞行器中的飞控,单片机等电子专业中的“老熟人”,不仅使自己能够复习所学专业知识,还可以通过实践锻炼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提升了自己的实践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605084152.jpg

张逸飞及其作品在深圳卫视

赛前加训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为了给飞行器的制作以及维护留出足够长的时间,同学们调整作息规律,把训练时间定在了日出以及日落前后。在加训过程中,大家也遇到了不少难题,通过解决问题,不仅改进了飞行器设计,同时也增进了团队默契。赛前准备的这一段时间,给同学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00605084157.png

垂直起降载运项目作品

本届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的参赛队伍都具有相当实力与水平,大家在赛场上相互竞争,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拼搏向上、敢于挑战的体育精神。此外,通过与其他学校参赛选手的交流,同学们了解了作品不同的实现方式,对下一代作品的改进升级也有了不少好的思路。张逸飞同学坦言,这种相互学习的能力也是此次比赛极为重要的收获。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