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余浩教授团队获得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2019-10-13 综合新闻 浏览量:1401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近日2019年度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已经完成。我校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余浩教授团队项目“面向边缘计算的深度学习芯片的关键技术开发”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南方科技大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余浩教授为第一完成人。获奖名单查询:https://mp.weixin.qq.com/s/UZDwVnf_jDJ9tUF62PA0_w

根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委会、各团体会员(企业)单位和两院院士、会士等专家学者的提名推荐,通过对推荐申报项目进行会议初评和终评答辩,拟对81个成果授奖,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2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4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另行公示)。

余浩教授及其团队所研究的边缘人工智能及芯片设计使得复杂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在有限的计算资源(终端设备上)高效运行提供了可能。该方向符合当前我国国家战略需求, 也是广大高科技企业升级换代的核心技术。 余浩教授及其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成绩在学术界及业界都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为广大高科技企业提供了边缘人工智能的技术攻关。

其团队开发了针对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CNN)的训练量化算法,深度学习循环神经网络(RNN)的张量压缩算法,以及相关的高通量(> 10TOPs)低功耗(< 1W)边缘智能及芯片。其技术的差异性和领先性可达到现有GPU芯片的性能但功耗只有其千分之一,非常适合边缘人工智能场景,例如无人机,机器人等。

学习芯片.png

针对边缘计算的深度学习芯片

设计成果.png

AI芯片设计成果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以中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先生命名,自2011年设立以来,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对授予“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的获奖者颁发100万奖金,2018年还首度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供稿:余浩课题组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