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培养

       深港微电子学院贯彻落实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要求,积极推进与集成电路行业重点企业的合作,建立了多个学生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和实践实训机会。学生实训基地采用校企双导师制,以企业提供实践实训岗位和联合开设研究课题等形式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已与以下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训基地:

深圳市必易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必易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和高效的管理团队,主要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在杭州、厦门、上海、中山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及分支机构。实训地点位于南山西丽万科云城国际创新谷-集成电路专业园,是深圳政府打造的高新科技集中产业生态圈。地铁5号线留仙洞地铁站,7号线西丽、茶光站,(建设中13号线石鼓站)。

2022050701.png

杭州必易微电子是深圳市必易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目前设置的主要部门有:电源管理ACDC(系统应用、设计部、项目管理部、产品市场部)、生技部(文档管理部、产品工程部、品质管理部、产品测试部)、华东照明事业部、华东家电事业部、法务部、财务部等部门。杭州实训地点位于杭州市滨江区(国家高新区)繁华地带,地铁6号线诚业路口。

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建的、以芯片设计和销售为核心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阳电子先后在西安、成都成立了研发中心,现有员工约20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75%,拥有量产经验非常丰富的研发及支持团队。开阳电子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其中多媒体信号处理(图像信号的编解码、显示处理等)、32位及64位CPU核的SoC集成能力、多种模拟电路、GPS基带算法(包括BD/GPS多模优化基带算法)等核心技术均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开阳电子拥有专利总数243项,包括发明专利189项,实用新型46件,PCT专利7项,美国专利1项,其中一项关于视频处理的发明专利在2021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2022050702.png

深圳市纳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深圳市纳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设智能”),坐落在深圳市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于2018年成立。公司以”成为全球先进材料制造设备引领者“为愿景,以“提升中国先进材料制造能力”为使命,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碳纳米材料等先进材料制造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公司于2020年被评定为具有高成长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有第三代半导体相关设备研发技术荣登“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截止目前,公司已获风险投资过亿元,获批政府奖励资助资金数千万元。

2022050703.png

牛芯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

牛芯半导体是一家高科技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主流先进工艺布局SerDes、DDR等中高端接口IP,产品广泛应用于5G通信、Al运算、智慧终端、网络交换、基站芯片、云计算、服务器、存储等领域,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00家。牛芯半导体与五大Foundry厂合作,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已申请多项专利。团队以满足中高端核心IP国产化需求为己任、长期专注于接口IP相关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和持续创新,平均工作经验十年以上,有丰富的工业芯片设计及量产经验,致力于为芯片国产化提供优质的IP产品和相关服务。

2022050704.png

深圳市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深圳市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纽创信安”)成立于2014年,2017被评为南山“领航团队”。2018年和2020年获得东方富海、投控东海、清华大学华控技术投资公司战略投资。纽创信安总部设在深圳,已在北京、上海设立分公司,并在济南建设了芯片安全实验室。2021年王小云院士团队以知识产权入股纽创信安,王院士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70%,博士占比超过10%。纽创信安团队以密码安全技术研发为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全栈密码安全技术企业,在芯片IP与安全方案、芯片安全攻防技术与检测设备、密码应用和国密改造、隐私计算等领域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目前,纽创信安已为华为、阿里、腾讯、美的、中兴等头部企业提供全方位密码技术服务,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高安全密码算法IP已在近百家芯片项目中量产并获得安全认证,自主研发的芯片安全测试、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测试设备被国家金融科技检测中心、广电测评实验室、国家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国家电网在内的30多家专业实验室采用。此外,纽创信安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转化合作,在密码芯片设计实现、密码算法快速实现、隐私保护、后量子密码、全同态密码、轻量级密码等前沿创新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22050705.pn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可审查中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可审查中心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成立于2007年,主要受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委托,负责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药品零售许可及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前的技术审查和现场核查,以及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开展二类医疗器械延续注册、变更注册技术审评等业务。目前中心共有四个办公地点,分别位于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工作人员共有104人,其中:在编人员87人。在编人员中正高级职称有5人,副高级职称有14人,中级职称有30人。

 近年来,许可审查中心在履行审查审评职责外还积极结合工作实际推进科研工作,派出骨干积极参与国家总局组织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及乳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编写。2021年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定地方标准《深圳市食品经营单位自酿啤酒加工经营规范》、团标《深圳市托育机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同时参与了制定国标《水溶性壳聚糖中还原性端基糖的测定 分光光度法》、地标《前海自贸区食品经营安全管理规范》《重大活动餐饮服务单位服务能力评价通用要求》、团标《深圳市学生餐集中配送管理规范》,同时鼓励工作人员在各自专业领域内积极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2021年下半年,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许可审查中心牵头组建了我市首批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覆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等领域,通过专业培训、实地检查等提升我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专业水平,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2022050706.png

深圳市芯茂微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芯茂微电子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专业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与销售,经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聚焦在BICMOS、BCD、SOI工艺平台进行产品的研发;贴近客户需求进行正向定义、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基于特殊工艺的集成电路产品;以消费类电子、工业功率控制、电信等行业为目标市场,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公司拥有一支国内业界顶尖的核心技术团队,并与南方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公司已获得深圳国华、天津泰达、招商银行、国信资本等知名企业的风险投资近亿元。获2018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2018年度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奖等。承担2019年度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高效氮化镓功率器件驱动芯片关键技术研发)、参与承担2019年度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大专项(Si衬底上GaN基功率器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反激PSR电路控制芯片、反激SSR电路控制芯片、正激电路控制芯片、BCUK电路控制芯片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标准电源、智能终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设备、通信基站、安防等行业技术领域。公司在深圳、上海、长沙均设立有研发部门,在衡阳设立有子公司,开展芯片封测业务。可提供多区域、多类型的实训环境。

20220507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