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深港澳实验班群星璀璨|专访“2019华为ICT大赛全球总决赛”三等奖获得者管子义

2019-05-28 学生专访 浏览量:1506

编者按:在笔者在期末苦海中挣扎时,实验班的同学又带回一则喜报。由深港微电子学院2017级大二实验班管子义、朱琦、葛成杰三位同学的参赛作品《基于华为物联网云平台的智慧农业》荣获2019华为ICT大赛创新赛全球总决赛三等奖。这是南科大学子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谈及自己的参赛感受,管子义显得有些兴奋,他坦言其实一开始是感觉自己获奖的希望不大的,但还是心存着一点侥幸心理的,没想到最后真的获奖了

 4 - 副本.jpg

从左到右:管子义、葛成杰、朱琦

Q:为什么想到参加这个比赛?
A:最初知道这个比赛是通过余浩老师那里宣传的,我们这学期选了他的创新实验,对华为ICT物联网和用modelarts做深度学习还是蛮感兴趣的,所以就报名啦

Q:比赛遇到了什么现在还记忆犹新的困难?
A:这个其实也不少,最开始定主题我们就想了很久,我们想在选题上做到创新和实际应用相结合,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后我们定了做智慧农业。在做的过程我们也遇到了许多问题,比如一是我们做开发版的其中一个gps模块时候,因为当时在实验室室内,所以gps的定位信号一直不准,走出楼外很久才识别到。二是我们最开始训练数据集使用的标注数据集比较少,算法不太得当,导致我们的识别在Google搜的图片成功率其实一般。三是我们检测的图片一开始全都是网图,还没有在真正的农业大棚里进行检测,后来我们在南科大的植物园检测了一个西红柿叶片的疾病,效果还可以hhh。四是由于技术原因,我们检测农作物疾病的网站没有集成到一个APP上,我们的板子四个模块的功能也没能集合在一个板子上,而是使用了4个板子分别实现功能(在此感谢其他组的同学借用我们板子!)

Q:觉得在比赛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最大的收获还是懂得了如何团队合作吧,做这个作品的时候我们的分工是很明确的,一个人做iot开发版部分,两个人做华为云modelarts的检测,最后结合起来也就是我们想实现的简单应用。还有一点就是要多想一些贴近实际的应用,并尽量考虑可以优化的地方,不懂的地方也要多和学长,老师沟通交流,华为网站技术问题也可以问华为的工单,他们真的都非常nice!(在此非常感谢余老师的指导以及课题组的王超,刘斌,展腾学长和龙涛老师)

Q:有什么参赛tips可以分享吗?
A:建议之后参加华为ICT的童鞋们可以想出更多有创意的idea,最好可以有多个华为平台的结合,并且最好在市场有很好的应用(卖点,黑科技点hhh),还推荐以后大家比赛可以不用局限于华为给发的资源。可以自己加上课题组额外的板子来集成最初的板子实现更多的功能,今年华为ICT大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都是有额外的板子加持,因此能实现更加强大的功能。顺便提一下,非常推荐学弟学妹们大一大二就去参加这个比赛哦,这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展示自己的一个优势(我去答辩的时候发现大部分都是大三的hhh)。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