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成功举办,我院荣获卓越育人奖

2022-01-11 综合新闻 浏览量:4013

      2022年1月6日,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总结大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第七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深圳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大会,通过报告分享、主题演讲等形式,汇聚了行业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产业精英等,共同探讨国产半导体领域现状及创新发展的机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靳阳葆,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陈卫、秘书长潘雪花,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辉、副主任黄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处长毕亚雷,香港应科院经理杨冰冰,市工信局、发改委、科创委、各区职能部门相关领导,以及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220家会员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参会人员共计5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20111143112.jpg

左:靳阳葆 中:陈卫   右:王辉

庆典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靳阳葆、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陈卫、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辉等相继上台致辞,庆祝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20周年,同时表达了对深圳半导体行业接下来发展的期待。

2022011104.png

深圳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品的集散中心、应用中心和设计中心,集成电路设计产值连续九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但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全球芯片短缺、产能紧张的背景下,深圳的IC产业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大批IC设计企业无法得到晶圆厂产线的产能支持,特别是美国的无理制裁造成深圳的多家领军IC设计企业难以为继。据ICCAD 2021会议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IC设计全行业销售预计为4586.9亿元,比2020年的3819.4亿元增长20.1%,但是深圳IC设计销售额从2020年的1315亿元大幅下滑了约47%,跌至697亿元,排名也下滑到了全国第三。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周生明在致辞中表示, 当前国际环境下,如何解决我国面临的一系列“卡脖子”芯片问题和相关技术难题,突破美国的围追堵截,已是国家当务之急。“新常态”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应有新思路,发展模式由“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变;创新策略由“直道追赶”向“换道超越”转变;扶持举措由“政策推动”向“市场牵引”转变;招商引资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2022011105.png

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根据企业和个人为半导体行业做出的贡献,评选出了杰出贡献奖、领军企业奖、创芯新锐奖、卓越育人奖和优秀合作奖五大类奖项,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荣获卓越育人奖。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当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稀缺资源。在深圳集成电路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立志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强化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倡导产教融合,成为了支撑深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培养的历届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为中兴通讯等行业龙头企业,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