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黄维院士畅谈《以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

2021-11-17 综合新闻 浏览量:2669

2021年11月15日下午,应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余浩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黄维做客第296期南科大讲堂,带来题为《以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的学术讲座。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余浩、助理教授林苑菁及众多师生参加活动。本次大讲堂由余浩教授主持。

20211115-讲座现场1.jpg

讲座现场

首先,黄维院士从未来信息产业发展背景入手,指出我国曾多次错失科技革命历史性机遇。虽然近十几年来中国迅速发展,日益靠向世界中央舞台。但中兴事件启发我们,我国关键科技仍受制于西方国家。为此,黄院士提出了夯实关键学科基础(MILPA[1])与8大颠覆性科学技术发展方向(FAMISHED[2])的概念。

20211115-黄维.jpg

黄维院士作报告

随后,黄维院士讲述到,“碳基材料+光电过程”的时代,催生了柔性电子和柔性电子产业。柔性电子学以柔性材料为基础、柔性电子器件为平台、光电技术应用为核心,是一类将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光学工程、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等学科高度交叉融合基础上形成的颠覆性科技创新的形式,为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和智能制造时代的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近年来,中国把与柔性电子息息相关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先进材料、生物技术、再生能源等列入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柔性电子研究成果正转化为引领中国信息科技变革发展的颠覆式创新力量。黄院士表示,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正处于系统创新和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期,深入开展柔性电子领域研究是驱动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是中国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开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他还希望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代表的新一代大学能够创造高端的柔性电子产业链。

黄维院士的报告条理清晰,内容深入浅出、易于理解,现场师生均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20211115-颁发证书.jpg

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余浩教授向黄维院士颁发了“南科大讲堂嘉宾证书”。

 

 

注解:

[1] MILPA:

    M: 着力发展作为科学技术基础的数学科学(Mathematic Science)

     I: 着力发展以信息科学(Information Science)为  代表的应用学科

    L: 着力发展以生命科学(Life Science)为代表的前沿学科

   P: 着力发展以物质科学(Physical Science)为代表的基础学科

   A: 着力发展以自然科学互补共进的艺术科学、人文科学(Art Science)素质教育

[2] FAMISHED:

F: Flexible Electronics 柔性电子

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

M: Materials Science 材料科学

I: Internet of Things 泛物联网

S: Space Science 空间科学

H: Health Science 健康科学

E: Energy Science 能源科学

D: Data Science 数据科学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