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获得3项美国授权专利

2021-11-12 综合新闻 浏览量:4641

深港微电子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支持下推动知识产权建设。目前,我院教师已获得3项美国授权专利,在南方科技大学获得的16项美国授权专利中,我院名列前茅。

专利一

2021111201.jpg

2021年11月9日,我院获得美国授权专利US 11,170,863,发明人包括我院张国飙教授、李毅达助理教授、于洪宇教授、郭跃进教授和副院长周生明,我院19级研究生张国兴、刘光昭,我院17级本科生胡明涛、张旺,以及材料系项晓东讲席教授和沈美研究员。该专利对三维多位元阻变存储器(3D-RRAM)的读出电路做出改进,以降低存储成本并提高读出速度。基于改进读出电路的三维存储架构,不但可以极大地提高存储密度和存储效率,具有多组态的RRAM器件也使得多态存储变成可能。这将有望突破在大数据时代所遇到的冯-诺依曼瓶颈,为未来存算一体计算架构奠定基础。这是我院在三维存储和阻变存储领域工作的一个亮点。该项目得到了南山区5G项目(支持5G边缘计算的三维芯片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平台等研究经费支持。该专利是我院成立后首个申请并授权的美国专利。

专利二

2021111202.jpg

我院汪飞副教授在2020年9月29日获得美国专利US 10,790,765,这是我院成立以来获得的第一项美国授权专利。传统谐振式振动能量采集器件工作频率高、可采集频带范围窄,极大地限制了微型能量采集器件的实际应用。汪飞副教授开发了一种基于双谐振结构的静电式振动能量采集器件,可以大大拓宽工作频率,提升采集效率,为振动能量采集器的推广应用扫除一大技术障碍。该项目得到了广东省杰青、深圳市学科布局等研究经费支持。

专利三

2021111203.jpg

此外,全集成低压差稳压器是移动设备、物联网设备的关键电源转换模块,其稳定性、带宽和响应速度对设备的电源完整性至关重要。我院詹陈长副教授作为主要发明人开发了一种动态补偿技术,并于2021年8月3日获得美国授权专利US 11,082,047。该专利技术通过优化全集成低压差稳压器在不同负载下的补偿网络,获得稳定性和带宽的最优折中,并大大提高了瞬态响应速度。该研究得到了国自然青年基金、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项目的支持,其后续工作今年也获批了国自然面上项目的持续支持。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