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深港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在人工智能芯片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04-06 科研聚焦 浏览量:17639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凯在人工智能芯片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的相关芯片设计成果以“Multiple-Precision Floating-Point Dot Product Unit for Efficient Convolution Computation”为题被IEEE人工智能电路与系统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ircuits and Systems, AICAS 2021)接收。AICAS是人工智能领域电路系统和芯片设计方向的的重要国际会议。

该研究提出了一种用于卷积运算的多精度浮点运算处理单元,该设计在满足浮点半精度FP16运算的同时,仅增加少量控制逻辑,就可以重构单精度(FP32)和双精度(FP64)的高精度浮点运算,可以满足人工智能应用中复杂场景下浮点多精度计算的需求,设计采用高效一体化架构,提高运算速度和能效性能。该研究还提出了一种进位选择加法器(CSLA)的设计,极大的减小了高精度运算下长比特位宽加法进位传播链的长度,提高了处理单元的计算速度。与常规行波进位加法器相比,速度可以提升50%,与当前主流的先进CSLA设计相比,整体能效性能可以进一步提升4%。

2021040601.png

图1. 多精度浮点高性能计算系统架构

2021040602.png

图2. CSLA基本单元结构

李凯同学作为本科直博生,相关工作在深港微电子学院余浩教授课题组指导下完成。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