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深港微电子学院首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付宇哲

2020-11-09 学生专访 浏览量:2333

学子档案:

书院:致诚书院

院系:深港微电子学院

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

所获荣誉: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

学习科研:GPA:3.88 ,一项中国发明专利受理,一项省级大创负责,UC Berkeley学期交流

社会实践:曾任致诚书院外联部部长,1814班大学长,义工时长97小时

课外活动:马拉松参赛*2,高空跳伞*1

国奖合影.jpg


南方科技大学2020国奖获得者与刘青松教授合影(左三:付宇哲)

问答时间

Q:为什么选择来到南科大呢?选择微电子专业的原因?

A:高考大概2k名左右吧,入学时拿到了南科大新生三等奖学金。来南科大是因为,当时被南科大国际化的特点以及开放包容的环境所吸引,并且也觉得深圳是一个很有创新精神,充满挑战的城市,南科大坐落深圳自然也超棒!在大二上学期刚刚知道深港微电子学院的消息,就马上报微电子专业了。原因的话,可能因为当时中美贸易战吧,看到国内芯片产业遭受打压便一直想着自己能否做些啥,在这股冲劲下就马上报了我们微电子专业了~

 

Q:你的专业导师是哪位导师?什么时候进入课题组学习的?初入实验室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A:我的专业导师是安丰伟教授,当时UC Berkeley学期交流刚刚结束,回来后一来是很想把在Berkeley学到的数字芯片设计知识运用起来,二来从同学那了解到安老师恰好是主攻这个方向并且超级和蔼可亲,就马上去找老师见面了。安老师是我科研道路的领路人吧,从刚入组的小白到现在小有成就,都离不开安老师的悉心指导,现在还记得当时项目遇到bug,安老师直接抽了个椅子坐过来和我们一起debug的场景,还是很感动的。

     大三下进组学习的,一进组安老师就安排我担任项目组组长,和三名学弟研究双目立体匹配硬件设计,初入实验室对研究方向知识区空白,也很迷茫,但在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和学弟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到现在也做出了一些成果。每次遇到问题时,先自己摸索看能不能解决,实在不行了便去和安老师面谈,然后再根据老师的建议查找资料解决问题,如果还是没解决就反复这个过程,直到克服困难。再者,我们组内相互帮助,共同坚持的精神也是克服困难的关键!

 

Q:能和我们分享保研成功的经验吗?

A:选择深造,因为我们集成电路方向知识面很广,本科大多学到的是基础,至少硕士往上才能学到真本事。保研过程中的确困难重重,加上当时保研和实习重叠一起了,导致一开始保研面试时准备很不充分,吃了不少亏,所以学弟学妹们在自申或者保研准备时最好还是全身心做一件事吧,多线程工作有时可能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呀。北大录取的最大原因可能是,首先我有一段国外学期交流,英语底子比较好,加上在数字芯片设计这一块项目经验比较多,虽然当时面试时有点尴尬,但最后还是收到了北大学硕的offer。经验的话,我比较推荐大家提前联系好导师,然后再去报名夏令营什么的,这样有很多信息都可以从对面导师那获得,有疑问也能问那位导师。

 

Q:你有参加了很多的课外活动,你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的呢?

A:我先前担任过致诚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1814班大学长等。其实参加这些实践活动完全是自己兴趣所向,大学不能只有学习和科研嘛,在学生会我认识了很多不同专业但趣味相投的朋友,能为书院建设做贡献,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在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时候也能开拓自己的社交圈,何乐而不为呢~时间安排的话,我也没有刻意去规划哪段时间要去学习,哪段时间要去学生工作吧,因为很多时候学生工作是散的,是能和学习科研完美融合在一起共同完成的(比如学弟QQ问的问题只需像平常聊天那样回复便能完成),遇到组织大型活动时便抓紧时间提前把学业完成,空出时间去负责大型活动的组织等,都是挺好实现的~

图片2.png

付宇哲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工作牌

Q:为什么会参加UC Berkeley学期交流这个项目,参加这个项目对你有什么影响?

A:当时参加这个项目有个很大的原因是想实现自己在南科大的最初夙愿吧:大学期间要出国交流一次。想着去国外开拓视野等,加上当时中美关系越来越差,我感觉如果再晚点就没机会了,就果断在大二下申请项目了。其实这个项目对我影响挺大的,首先便是感受到了中美文化上的差异,其次是对UC Berkeley学术文化的体验,那边本科生一个学期上三门专业课就很吃力了,因为每节课课业压力太大,他们更像是“课精且深”的特点,和国内有些不同,这样学生学完后对课程内容的印象会额外深刻,且不会学了就忘。

合影.jpg

付宇哲与Bora Nikolić教授合影

Q:你是否参加过一些实习?有没有什么难忘经历和收获?

A:参加过,原因的话,先前安老师开组会时说很鼓励本科生去工业界实习,感受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区别,我个人也很想去感受下在公司研发岗的实际体验是什么,以便于自己未来道路的选择,由此便去参加在国民技术公司算法硬件设计岗的实习了。在公司学习到的ASIC设计流程以及Synopsis的各EDA使用都让我印象深刻,并且工业界的关注点在最后的产品性能,实际价值等,和学术界有很大不同,这也让我深有体会。


Q:觉得自己最大的亮点,最骄傲的经历是什么?

A: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去开拓自己的极限,从大一入学开始就很希望自己大学能“找到自己”,并且“成为自己”,成为一个不拘泥于日常的挑战者,目前看来也完成大半啦,当时在美国游历了加州,去过了墨西哥,有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跳过伞等,还是很自豪的~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