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学子在2020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取得优秀成绩

2020-10-21 大赛速递 浏览量:5497

10.17日-10.1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等共同承办的“2020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2020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of Autonomous Running Intelligent Robots ,RUNNING ROBOT)在北京科学中心盛大启动。该项比赛是世界大学生在人工智能高级领域的大比拼,共吸引了来自德国汉堡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外知名高校近80支参赛队伍。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组织三支参赛队参加了标准赛、自由赛两项赛事,并荣获自由赛全球二等奖、标准赛全球三等奖和优秀奖三项。

微信图片_202010200827223 - 副本.jpg

颁奖现场

此次大赛标准赛要求参赛队伍使用组委会提供的机器人及硬件平台进行比赛,自行设计比赛策略、进行算法优化,让机器人在规定赛道上限定时间内完成过独木桥、避地雷、翻挡板等多项任务。自由赛与标准赛规则相同,鼓励创新,推荐使用XILINX赞助的FPGA开发板和寒武纪赞助的AI加速卡。

我院安丰伟副教授指导的A team with a very long name队(成员:邓寰识宏、董平成、李卓奥、吕浩然、张洋溢)在自由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球二等奖。副院长余浩教授指导的Susteam队(成员:韩宇亮、申奥、颜弋洋、任宏伟)荣获标准赛三等奖。此外,参赛队kamenrider(指导老师:安丰伟副教授;成员:姚若恒、罗逸微、许鹏、肖智骅、刘展志)也荣获优秀奖。

安老师组员合影.jpg

安丰伟老师与参赛队员合影

自主智能机器人是机器人的高级形态,能“自己思考”,因而更加“拟人”。机器人可以在特定的环境下根据实际条件自主产生决策。这需要更加强大的智能算法、较强的感知交互能力、姿态控制能力和运动能力,对参赛者的编程能力和机器人本身操控水平都有较高要求。我院学子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赛场获此佳绩实属不易。赛后,参赛学子们分享了此次参赛感受。

董平成:此次比赛可谓困难重重,由于疫情影响,直到国庆才开始真正的备赛。搭赛道,设计算法,动作调整,框架设计,大家充分利用在课题组所学知识,如车道线检测,双目视觉等算法,让机器人在实验室简陋的赛道上逐关通过。当到了北京,由于现场的赛道差距较大,出现了很多bug,队员们在酒店地下室里通宵达旦地测试。但在比赛中仍出现了异常和机器人故障等严重问题,在安老师的鼓励下,我们积极调整心态,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尽管参赛作品获得了全球二等奖,但遗憾的是因为各种意外情况,大家设计的很多优秀视觉算法没有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希望明年能够吸取经验教训,代表学院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张洋溢:这次参赛令我体验到了很多罕见的经历,这些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不曾学到的东西。虽然在学校也有合作project的经历,但很多时候还是觉得组员之间有一些距离感。而在这次的比赛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全员拧成一股绳,大家都用尽全力向前冲这样一种团队合作的状态,以及这种状态带来的极高的效率。虽然过程很辛苦,但还是希望以后能再次体验到这样的团队合作。

图片1参赛.png

比赛现场

韩宇亮:由于疫情原因,我们队拿到机器人的时间较晚,备赛时间比较紧张,因此我们把国庆假期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准备比赛。由于这一届标准赛的赛道与规则和上一届有明显的不同,在许多地方我们都必须从零开始,包括图像识别、方位矫正、动作设计等等。最终我们能克服诸多困难获得到大赛三等奖,也算是达到了预期目标。经过了这次比赛,我们队员提高了项目协作能力,收获了团队凝聚力,同时也意识到与其他一些参赛队的差距,这也化为我们的动力,决心努力提升自己。希望在未来的比赛中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参赛选手.jpg

赛场合影

祝贺获奖的同学们!此次大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祝愿大家在人工智能和芯片设计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为世界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