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审议通过,集成电路正式成为一级学科!

2020-07-30 综合新闻 浏览量:1627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从多方获悉,7月30日上午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已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并将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集成电路专业拟设于新设的交叉学科门类下,待国务院批准后,将与交叉学科门类一起公布!

      设立与集成电路有关的一级学科已经经过多年的讨论,但由于一直存在各种争议而无法成形。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变化,原有的一级学科划分在事实上确实已经限制了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进而影响到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良性发展。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一问题被极具放大。

      早在去年10月8日,工信部公布了一份答复政协《关于加快支持工业半导体芯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自主发展的提案》的函,函中工信部尤其指出了要“推进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进一步做实做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此次集成电路作为一级学科通过,可以说对整个集成电路来说,都是一大利好消息!

      针对这一好消息,小编联系了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原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主任周生明老师。周老师就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对于人才培养的影响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集成电路专业作为一级学科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投票通过,这是集成电路业界期盼多年的好消息,也可以尽早结束集成电路专业在学术界地位不高和资源不够的局面。这既可以提高集成电路学科在高校资源分配中的地位,获得更多的教育经费支持;也可以使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相匹配。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拥有强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和领先的技术,已成为实现科技强国、产业强国的关键标志。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设计和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封装测试技术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但是,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集成电路技术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持续创新能力薄弱,高端芯片产品大量依赖进口,难以对构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信息安全等形成有力支撑。”

     “解决我国集成电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是产业创新和发展的第一要素。集成电路人才有数量的问题,更有质量的问题,还有结构的问题。由于集成电路专业涉及多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多专业的高新技术集合,且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大量工程化人才,因此在设立一级学科的同时,还要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的工程实践条件,集聚多方资源构建集成电路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实践基地,以吻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因此下一步高校如何配备师资力量、如何集聚资源、如何设置课程更有利于培养工程性人才;如何推进“引企入教”改革、配备产业教授、推行企业真实环境的人才培养模式,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集成电路产业链非常长和广,有EDA、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装备以及众多的支撑产业;涉及到的学科非常多,包括电子、化学、物理、数学、材料、光学、计算机等等;每个高校也不是万能的,如何突出特色不搞低端的重复建设,也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