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芯秀风采 | 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十佳研究生毕业生龚慧敏:脚踏实地,成功会如约而至

2020-07-13 学生专访 浏览量:6569

编者按:龚慧敏,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GPA:3.79/4.00,先后荣获2019年度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十佳毕业生。她谦虚地把自己取得的成绩归功于老师的指导、加上自己的勤奋和一点点运气。龚慧敏即将从南科大出发,进入职场历练,她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南科大期间的科研生活经历和一路走来的种种感悟。

图片1.png

深港微电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龚慧敏

人物档案

院系:深港微电子学院

专业: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毕业去向: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所获荣誉:

2019年度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十佳毕业生

GPA:3.79/4.00

学术成果:硕士期间作为第一作者在Research (《Science》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办新刊)发表论文1篇,在 IEEE NEMS 2019 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篇并作大会口头报告;第二作者发表期刊论文1篇(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IF 6.393 ),国际学术会议论文2篇(IEEE MEMS 2020);第三作者发表期刊论文4篇: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新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IF 6.019),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 8.456),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 (IF 2.829)

社会实践:加入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义工联合会,积极参加公共服务

文体兼修:中国音协电子琴十级,雕刻,绘画


选择南科大,步入科研路

      龚慧敏本科就读于南方科技大学,大三时加入了汪飞副教授的课题组。她说,当初选择南科大是因为南科大的教育改革理念深深地吸引了她,加之深圳这个充满创新和活力的城市是她十分向往的。在汪飞老师和赵长辉老师(当时是课题组博士后)的指导下,龚慧敏在本科期间做出了一些成果,后来她通过保研留在汪老师课题组读研,延续本科的研究工作。


科研生活:耐心、细心加好心态

      龚慧敏大三时加入汪飞老师课题组,开始从事气体传感器的研究。气体传感器在生产生活中其实有着很广泛的应用,比如氢气、甲烷传感器可以用于监测易燃易爆气体的泄漏,乙醇传感器用于测酒驾,甲醛传感器可以测室内污染。此外还可以利用气体传感器检测人呼出气体中的特定组分,对一些疾病进行初步筛查,例如汪飞课题组最近制备了一种用于呼吸分析的丙酮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巨大的应用潜力,随着当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气体传感器也可以与之结合,拓展到更广泛的应用领场景。除了前面提到的呼吸检测疾病,目前已经有一些手机厂商在手机芯片上集成气体传感器,使得手机具备检测空气质量和有毒气体的功能。

      龚慧敏说,初入实验室,作为一个科研小白,一开始她对于要做什么、怎么做是很迷茫的。“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只能让我们对学科领域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真正做科研项目的时候,要根据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主动学习大量的专业知识,阅读大量文献,掌握研究领域的发展过程和前沿动向。”她坦言,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经过多次的尝试和失败,在大量的实践中积累经验。

图片2.png

龚慧敏在实验室

      进入课题组带给了龚慧敏很多收获,她得以了解科研工作究竟是什么样的,学会如何用科学的逻辑和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也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做科研需要有耐心,有些实验的过程可能是非常枯燥的,比如我们做气敏测试,有时候需要在测试间里关掉空调并且除湿,在夏季有时候室温大概二十八九摄氏度,在高温干燥的环境里往往一测就是一天,比较考验人的耐力。”“做科研还需要细心,比如我们做气敏测试,有时需要进行人工配气,如果量取的体积不准,测试结果就会有偏差;而且在测试过程中一定要按规定进行操作,万一操作失误损坏了昂贵的实验设备,不仅会造成金钱损失,还可能耽误实验进度。”“做科研保持好心态也很重要,有时候实验结果不理想,或者实验操作太难(比如称量毫克量级的样品),与其焦急生气,不如出去走一走散散心,等心情好了、思路清晰了,再回来接着干。”她建议道。


感恩导师

      龚慧敏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深港微电子学院汪飞副教授。谈起汪飞老师,她禁不住一阵猛夸。“汪飞老师不仅学术成果丰富,在教育方面也非常用心,我既佩服汪老师的能力,也很欣赏他的个人魅力。”龚慧敏本科的模拟电路课程是汪老师教的,“汪老师总能把复杂难懂的知识点讲得深入浅出,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每堂课的前几分钟还会针对上节课内容进行回顾。”“汪老师还兼具乒乓球、书法、写诗、歌唱等多项才艺,风趣幽默,对学生也很好。”毕业之际,汪飞老师送给了龚慧敏一件毕业礼物,他在纸扇上亲笔题了一个“敏”字,“因为我的名字里有“敏”,而且我的研究方向是“气敏”(气体敏感材料),从这样一份饱含意义的礼物可以看出老师的用心。”龚慧敏满怀感激地说。

图片3.png

龚慧敏(左)与汪飞老师在IEEE NEMS 2019会议合影

毕业选择

      龚慧敏在读博和工作之间有过纠结,最终她决定还是去企业工作。她说,选择毕业后去企业工作,一方面是认为自己对于读博将会面临的挑战还没做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是感觉自己一直待在学校里作学生,可能被保护的太好了,需要到社会上历练一下。“我决定硕士毕业去企业工作,感受一下企业的工作氛围,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有了比较之后再决定是否要继续深造。”她说,如今社会飞速发展、国际形势变化莫测,未来有太多未知数和挑战。对于将来她目前还没有很明确的规划,可以肯定的是入职后她将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努力学习。


学习之外,醉心蛋雕艺术 

      虽然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任务繁重,但闲暇之外,龚慧敏也爱好电影、绘画和蛋雕,并且还极为擅长蛋雕艺术。“我第一次认识蛋雕是在中学的美术课本上,后来机缘巧合在老家桂林的夜市摊上亲眼见到一个卖蛋雕的艺人,我被这种艺术方式深深地吸引,在高考完的暑假开始钻研蛋雕。”

      谈起蛋雕,龚慧敏娴熟地娓娓道来:要做蛋雕,首先在鸡蛋的底部钻一个孔,把蛋黄蛋清取出,把蛋壳洗净、晾干后就可以刻了。雕刻工时看图案难度,我的这些作品,耗时从几小时到三十几个小时不等。也遇到过不顺利的时候,曾经我有一件比较复杂的作品,已经刻了二十多个小时,中途有一刀刻得太重了,蛋壳直接破了个洞,虽然可惜,也只能调整心态从头来过。

      龚慧敏认为蛋雕很能锻炼人的耐心和细心,在又脆又薄的蛋壳上动刀要求心细手稳,长时间的雕琢需要很大的耐心。做蛋雕的时候,人的心境会变得很平静,而当你大功告成的时候,会收获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和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一般人看到蛋雕,第一反应往往觉得这个太难了我做不来,但我想告诉大家,蛋雕其实没有那么难。”龚慧敏曾经在社团里教小伙伴们做蛋雕,在她的指导下,有好几个人都能在鸡蛋壳上刻出来图案,甚至有一位同学第一次尝试就做出了完美的作品。“若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不要过于纠结它是否太难,勇敢去尝试,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微信图片_20200713111435.png

龚慧敏的蛋雕作品

脚踏实地,努力做好自己

      当问及自己最骄傲的成绩是什么,龚慧敏谦虚地说,在南科大比她优秀的学生大有所在,有幸获评十佳研究生毕业生是在她意料之外。“在科研方面我没有特别出众的成绩,只是有幸遇到了好老师、加上自己的勤奋和一点点运气,才获得了一些小小的成果。”她说道。有句话说:“不是有希望才去做,而是去做了才有希望。”在龚慧敏看来,她这二十多年的人生中有不少这样的经历。例如蛋雕,她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并没有给自己下定目标必须成功,只想着自己对这门艺术真的很感兴趣,很想试试看,要是成功了再好不过,如果没成功也不要紧,毕竟在鸡蛋壳上雕刻看起来蛮难的,结果她第一次做蛋雕就成功了。又如她当年考进南科大、加入汪飞老师课题组、以及这次获评十佳毕业生,都是未曾想到自己会做到的事情。“我本身是一个性格内向、且不太自信的人,幸运的是,我一直奉行自己‘只要认定这件事是正确的、应该做的,就尽力去做’这一行事准则,所以我在一点一点地进步。”龚慧敏说她未企望自己以后会成为怎样杰出的人才,只是脚踏实地、努力做好自己。相信,本着这样一份坚定和踏实,未来她的人生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属于她的成功定会不期而遇。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