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芯秀风采 | 黄皓:我希望自己成为优秀的普通人

2020-06-11 学生专访 浏览量:2182

笔者按:黄皓总用批判视角来看自己,觉得自己没有值得骄傲的经历和成绩。但他就像每一个看似普通的我们的缩影,没有那么天赋异禀,也不那么光鲜亮丽,但仍然努力走好每一步,尽可能的去寻找并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

 1.jpg

黄皓个人档案

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毕业去向:UCSD MSE; UCSD NANO(最终去向)

所获荣誉:致新书院优秀毕业生,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大学长等

学习科研:总GPA3.75,专业GPA3.82,三段研究经历分别在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UCSD。本科共同作者SCI两篇,共一论文待发表两篇

学术导师:于洪宇教授

社会实践:学生代表大会成员,前提案调研部部长

文体兼修:致新书院羽毛球队成员,曾代表书院参与筑梦杯羽毛球赛


接受平凡但不甘平庸

“大学四年让我从完全不会评估自己的萌新,变成了偶尔审视自己身上缺乏的技能或性格缺点并且进行恶补的反思者;从不可一世的小朋友,变成了习惯平凡和愿意承认他人强大的一般人。”

和每个少年一样,在选择南科大的时候黄皓也是那个高傲的少年,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也无所不能。初入大学的时候,因为觉得国家需要微电方向的人才,希望自己可以出一份力,便加入了微电子专业。但生活并没有想象的如意,身边人的努力与优秀让黄皓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大二的时候,黄皓和同书院的杨泽一共同选修了数字电路的课程。在合作project的时候,他们总是会一起熬到很晚。但是慢慢的,黄皓发现杨泽一总是可以始终保持着热情,尽管调试到很晚但始终很有活力。“会觉得有些失落吧,觉得和他比较之后,自己很渺小。”杨泽一的投入和专注让黄皓意识到做技术需要始终保持热情,愿意投入很多时间去钻研。杨泽一像是一面镜子,让黄皓开始更多审视自己,意识到但是自己如果想要在科研上有所成,需要更多培养自己的对科研的热情和投入。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黄皓前往UCSD交流。在海外交流的那段时间,他又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一起做项目的时候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但是别人好像什么都能做好。”之前很少和同龄人横向比较,让黄皓觉得自己似乎也算不错。但是当他有意识去和更多优秀的比较时,巨大的心理落差让黄皓又一次重新审视自己。但是压力没有让他退缩,“感觉那段时间自己特别上进。”每天晚上回到宿舍,黄皓都会去查阅白天自己跟不上的地方,第二天再去和队友们求证。虽然承认自己确实不如他们优秀,但黄皓不再因为自己的不优秀而失落,他开始振作起来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

“其实我现在想当一个普通人,平稳的毕业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是我也希望为自己可以为家人和国家而活。”

也曾心比天高,但现在更知脚踏实地。大学四年里,因为遇见了更多的人和事,黄皓更多调整好了自己的想法与心态,更加淡泊平和,怀揣着一颗平常心,不断向周围的人学习,将自己的不足视为动力。但承认平凡,不意味着甘于平庸,他依然为了自己所喜欢的事物忙碌,希望能尽力做到最好。只是如今,奔波之余,更多随和。

 

坎坷却坚定的科研路

“我特别想感谢我的学术导师于洪宇老师和带我走进科研大门的张蕾老师,是他们让我走上了科研道路并且有能力追寻自己所好。”

黄皓在大一下学期就早早加入了于洪宇教授的课题组。虽然满腔热血充满斗志,但是初入科研大门的他也陷入了迷茫。“当时就感觉自己读文献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读,读哪些文献。”回想起自己当时的无助,黄皓很感激于洪宇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助理教授张蕾老师,“可以说是张老师带我度过了这段不适应的时间。”

在黄皓和张蕾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困惑之后,张老师为他精选了一篇综述,让黄皓用笔誊抄一遍。“为此,我还专门买了一支钢笔。”黄皓坦言誊抄逼迫着他一字一句去认真看懂这篇综述,遇到不懂的地方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去检索。前前后后三天不到的时间,当黄皓在图书馆认真抄完了这篇综述,他已经对这个领域已经有了入门级别的了解。顺利度过了初入课题组时那段最迷茫的时光后,誊抄综述变成了黄皓的一个习惯。

2.jpg

沉思中的黄皓

黄皓很快就开始了忙碌的课题组生活,但他也坦言,“刚开始其实没什么自觉,也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喜不喜欢。所以也在不断尝试不同的方向吧。”一个偶然的机会,黄皓阅读到了一篇有关柔性电子领域在健康方面的应用的文献。他读完这篇文献的时候,突然感觉或许这就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他主动找到于洪宇教授沟通自己的感受。于老师没有帮他做出选择,而是和他分析了两个领域的利弊,在黄皓决定选择新的领域之后,于洪宇教授也帮助他找到了很多新的信息。

“等待机会的过程对我来说挺痛苦的。”由于南科大并没有做相关方向的教授,黄皓只能自己尝试寻找途径。为了得到一个机会,他精选了四十多个实验室,逐个阅读文献并给实验室PI发送邮件。但由于自己并没有相关的实验背景,最终里只有三个PI回复了黄皓的邮件。不过幸运的是,UCSD的PI徐升老师答应了他的实习申请。

“虽然说起来非常简单,但过程比自己想象还要艰难很多。”终于能够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黄皓很兴奋。但在初入实验室的三个月,由于项目没什么进展,黄皓一直需要早上九点就到达实验室,凌晨两点才能离开。虽然很煎熬,但是黄皓依旧充满动力。超大的负荷没有击垮他,反而让黄皓更加坚定了自己对这个方向的热爱。在实习的第三个月,实验室给他们的团队追加了一个项目,但是当时他们的第一个项目也只是刚有起色。虽然压力很大,但是因为两个项目有一定相关性,同时做也可以保持技术学习的连续性。所以他们又咬着牙同时进行着这两个项目。幸运的是,黄皓实习结束的时候,两个项目的高完成度给实验室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为他之后的申请铺平了道路。

初入实验室的黄皓只是一味听从安排去完成任务,但四年时间让他的主观能动性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开始去寻找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沿着自己的路摸索前行,开始学会分析现状并努力争取提升自己的学习机会。黄皓的科研之路虽不算平顺,但他终究找到了自己愿意拼搏的方向。

 

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科研:尽量套磁方向和本科研究背景match的实验室,用自己扎实的研究经历去impress教授,希望他可以在你申请他所在院系的过程中帮忙。你需要在很早就要做规划,决定好申请的学校和方向后尽早开始从事相关的工作。

生活:明白自己想学什么,要学什么,学自己需要学的,学自己想学的,尽管很可惜我自己没有做到,但这是一位合格本科生应该做到的。


黄皓的大学四年结束了,似乎不那么绚灿,但也足够充实。他渐渐勾勒出了自己喜欢的生活。生而平凡,我们可能真的不能成为儿时梦里那个强大的自己。但为了自己所爱而努力的我们,本就是我们自己的超人。愿他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求索愈行愈远。也愿我们都能找到心中所爱,为之奋斗。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