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科学抗疫,深港微电子学院教授在行动

2020-02-16 综合新闻 浏览量:8207

战疫情图.png

坚定信心,主动担当,科学作为,积极履责,深港微电子学院教授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

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连日来,十多位深圳科学家主动亮相,用一组系列视频开展科普,共同为战疫发声。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是第一位亮相的深圳科学家。他表示,发声助力抗疫,是科学家精神的特殊体现,是一件极具社会意义的科普工作。汪飞是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得主,同时也是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科技专家分队的成员。当读创/深圳商报发起此项活动后,汪飞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出呼吁,并得到了多位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得主的支持。


二、余浩教授运用物联网科技技术,助力社区打好防疫战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深圳陆续迎来返城高峰,防疫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期。在“深物联抗疫特别服务小组”总指挥、 深圳市物联网协会创始会长、蜂群产服集团董事长戴梅的动员召集下,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余浩教授与深物联智慧城市专委会贺振林主任、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应用研究院副院长吴涛组成开发小组,开展社区综合防控解决方案的研究和开发,从实践中解决现实问题。经过开发小组专家评估,从几十个解决方案中,选择了两款技术先进、适合社区防疫的技术产品——高精度定位器和医疗级健康监测头盔。

捐抗疫设备.jpg

据悉,高精度定位器在社区的先期试用,也获得了来自社区的良好反馈,及时发现隔离人群离开规定区域情况,得到社区网格员制止,证明了该产品对隔离人群的监控效果良好。科技抗疫解决方案,可提高社区网格员的管理效率至少在10倍以上;至少节省社会资源在10倍以上,可大大减少社区网格管理人员被传染的概率和疫情被扩散的概率。

三、SME组织快速检测设备和试剂盒方案调研及项目申报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牵动着每个微电子人的心,深港微电子学院生物芯片相关的李毅课题组和于洪宇课题组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学校规定,按照“非必要不开展”的原则,在不能进行预试验的实际情况下,积极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居家办公。一方面,积极摸底实验室酒精等消毒用品的使用和购买情况,为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与深圳市儿童医院检验科和相关企业积极沟通,组织了快速检测设备和试剂盒方案的调研和项目申报,拟联合研发基于电化学免疫分析平台检测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将采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在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的同时,可缩短检测时间,预计30分钟可得到检验结果。

疫情当前,微电子人尽己所能,我们秉持科学态度,坚守科学常识,相信科学力量。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攻坚克难、赢得战疫!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