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喜报∣ 深港微电子学院本科生蔡平易,许鹏,周文韬荣获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

2019-12-13 综合新闻 浏览量:7614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研究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中,南方科技大学两支参赛队伍从808支队伍中成功晋级复赛,并在最终的复赛中荣获三等奖。其中来自深港微电子学院的三名17级本科生蔡平易,许鹏,周文韬共同完成的参赛作品——“基于ZYNQ 的夜间图像优化与边缘提取平台”,作为本科生作品,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12121120262.jpg

许鹏(右二)、蔡平易(右一)

图片3.png

深港微电子学院本科生参赛作品“基于ZYNQ 的夜间图像优化与边缘提取平台”

来自深港微电子学院的三名17级本科生蔡平易,许鹏,周文韬共同完成的“基于ZYNQ 的夜间图像优化与边缘提取平台”,该平台使用Gamma 色彩校正算法提高了夜间图片亮度,并利用FPGA的并行加速架构使用流水线的方式改进了拉普拉斯边缘提取算法,设计出了用于夜间改善图片色彩以及实时提取图片边缘特征的系统。

在评奖结束后,我院参赛同学蔡平易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受。

大三的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过去的10,11月里尤其如此, 专业课4个project需要完成, 课题组每周和导师meeting汇报进展, 攀登项目的申请,托福考试也需要准备......大家需要在各种事情的间隙中抽出时间来完成这个作品。期间也遇到了不少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也调换过几次设计方向,交作品前的一周刚好又和一门专业课的大作业ddl撞在了一起,那时我们基本每天都改报告改到1点以后,所以当时能正常提交作品已经出乎我们的意料了。不过好在努力没有白费,通过我们这一个月的努力,换来了这次复赛的资格。虽然最终比赛结果不如预期理想,但我们也从这次比赛中收获了很多。

本届FPGA竞赛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部26所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内的148所高校的808支队伍,2233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组委会的评审,共135支参赛队伍晋级复赛,其中研究生队伍比例占30%,最终,我们获得三等奖的名次。

图片2.png

参赛选手合影

我们在复试现场看到了许许多多有创意的作品,感慨同龄人优秀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有的作品着重于外设的精巧,有的作品着手于功能的新颖,但无一例外都体现了FPGA在数字电路设计方面的灵活与多变性。于此同时,到场的包括华为在内的许多企业更是在现场直接开始了招聘,深圳紫光半导体甚至在颁奖典礼上对获奖队伍直接抛出了橄榄枝!我们不但结识了其他高校的同行,也更加了解了企业,市场更需要哪方面的电路人才,对自己学习的专业,从事的行业有了更加具体而感性的认识,对如何展示,销售自己的作品也有了初步的体验。总的来说,这次比赛就像是一盏窗户,打开了我们“学生”与“企业”之间的间隔,让我们对未来自己的方向规划更加的明确。我们小队三人接触FPGA的时间也不长,周文韬与我是7月份实习时接触到的FPGA,许鹏要稍微早一点,大二上时的数字逻辑中开始了解FPGA,对于第一次参赛的结果来说,也是自己水平的体现。希望这类电子设计比赛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来参与,通过参加竞赛,我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需要更专心的走好自己脚下的每一步。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