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深港微电子学院余浩教授团队荣获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

2019-12-02 科研聚焦 浏览量:17436

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于2019年11月30在苏州举行。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余浩教授团队项目“面向边缘计算的深度学习芯片的关键技术开发”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余浩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代表团队上台领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张勤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学山先生,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副局长张宇杰先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先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先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先生,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先生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大会并为全体获奖者颁奖。

根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相关规定,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团体会员单位和资深院士、学者的提名推荐,邀请到李德毅院士、戴琼海院士、吴朝晖院士、陆汝钤院士、李伯虎院士、吴澄院士、周寿桓院士等84名院士和专家组成多个评审分委员会,经过会议初评和终评答辩,并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2019年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82个获奖项目成果,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2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4项。

图片2.png

郭建平先生为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颁奖(右二为余浩教授)


图片3.png

余浩教授在智能驾驶与车联网专题论坛做主题报告

余浩教授同时在大会论坛上做了主题为“适合自动驾驶的低功耗高通量边缘智能芯片”的报告。在报告中余浩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所研究的边缘人工智能及芯片设计使得复杂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在有限的计算资源(终端设备上)高效运行提供了可能。其团队开发的针对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CNN)的训练量化算法,深度学习循环神经网络(RNN)的张量压缩算法,以及相关的高通量(> 10TOPs)低功耗(< 1W)边缘智能及芯片。其技术的差异性和领先性可达到现有GPU芯片的性能但功耗只有其千分之一,非常适合边缘人工智能场景,例如无人驾驶,机器人等领域。该方向符合当前我国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广大高科技企业升级换代的核心技术。余浩教授及其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成绩在学术界及业界都具有国际影响力,其团队在深圳及大湾区具有国际知名度,为广大高科技企业的边缘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