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AI的硬件挑战

2019-11-13 科研聚焦 浏览量:16048

TITLE: Hardware challenges to AI

SPEAKER: Prof. Marwan Jabri

TIME: 201911月12日10:00-11:30

VENUE: 一教108

 

      本周二,深港微电子学院有幸邀请到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Marwan Jabri教授进行学术报告。讲座主题为AI硬件的挑战。我院张国飙教授主持了讲座。

marwan jabri.png

Marwan Jabri 做报告

zhanggb1.png

张国飙教授主持

Marwan Jabri教授简要介绍了AI算法的发展历史,回顾了人工智能从1942年的思想雏形到1967年人工神经网络的提出,再到现今的广泛应用的发展历程。接下来Marwan Jabri教授指出了如今制约AI发展的最大问题源自于功耗与摩尔定律的放缓。Marwan Jabri教授将人脑与GPU进行了对比,人的1个神经元大概相当于30个晶体管,人脑的运算能力大概等效于109个GPU,人脑的功耗仅为约20W,而若想达到相同算力GPU则需要22000W的功耗,两者相差了千倍左右。此外,随着加工精度的提升,半导体器件的漏电流等效应不容忽略,因此摩尔定律趋近于放缓,这对AI硬件的算力是相当大的制约因素。

marwan2.png

为解决这些问题,Marwan Jabri教授在讲座中提供了几种可行的解决思路。例如可以将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组合,依次降低AI硬件的功耗;可以通过牺牲一定的精度与提高程序的并行性来降低AI硬件的功耗;还可以通过定制DSA来提升AI硬件的运行效率。

      Marwan Jabri教授的讲座指出了当前AI面临的机遇与挑战。AI领域的发展离不开软硬件的结合,未来低功耗的AI将解决目前移动端AI面临的问题,并开拓出更广泛的应用领域。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