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学子在首届(2019)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019-08-20 综合新闻 浏览量:1731

海报.jpg

8月1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首届(2019)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科学中心拉开序幕。大赛为期两天,以“自主智能,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韩国、科特迪瓦、巴基斯坦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共33支参赛队。此外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组织代表出席大赛并交流。

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共派出三支参赛队伍,共14人参与了本次比赛。其中由邓贵杭、杨媛、高旭恒、孟令啸、张诗博五位同学组成的“凉皮特辣大份队”(指导老师:余浩教授、安丰伟副教授)取得了全球三等奖,另外两只参赛队也获得优秀奖。

此次竞赛的核心在于“看谁能驯化出更聪明的机器人”,共包括标准赛、自由赛和表演赛三种形式。标准赛和自由赛均根据在规定赛道上跨越规定数量障碍所用时间确定排名,机器人由搭载强大算法的芯片控制,根据赛道实际情况,机器人将凭借自己的“大脑”(而非人工遥控)分析判断决定跨越障碍的方式,完成所有障碍时间短者获胜。表演赛则重在展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结合,不限制机器人类型和表演内容。

拼图1.jpg

大赛情况

不同于其他高校派出大四学子,我院三支代表队均由大二学生挑大梁。虽然受限于专业知识的不完备以及大赛经验不足,同学们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但是同学们发扬了不惧艰苦的奋斗精神,积极面对困难,利用暑假时间,耐住寂寞,扎根实验室潜心准备,最终在大赛中取得佳绩。

回顾这次比赛,同学们纷纷感谢深感微电子学院给予大家这次机会,让大家挑战自我。陈新豪同学感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应放弃,全力以赴去做这件事情,到最后的时候,会发现和别人差得不是那么远,再尽力些或者再充分一些,是可以追上别人的。而如果早早地就因为没有希望而放弃,到最后会发现跟别人天差地别,在比赛中学到的东西也少之又少。王宇航同学也表示虽然最后的结果有些遗憾,没有获得更好的成绩,但是这依然是他们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邓贵杭同学表示,作为本科二年级的学生,首次参加这样高水准的比赛,刚开始有些忐忑,但在余浩老师的鼓励下,队友们战胜困难,最后成功拿下了全球三等奖,收获了知识和坚持下去的勇气。感恩学院,感恩队友!


参赛合影.jpg

我院参赛代表合影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