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学子在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2-08-31 综合新闻 浏览量:5619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已于2022年6月至8月举行,并于8月20日-21日在线上圆满完成评审。本次大赛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75所高校1221支队伍报名参赛。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由刘欢、蒋苓利老师带队指导的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竞赛并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优秀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823100936.jpg

本次竞赛以“AI-未来技术”为主题,以自主开放式命题形式进行,主要面向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相关应用的器件、模块、电子装置的创新作品,功能涵盖了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能测试、智慧出行等方向。

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一项赛事,主要结合珠三角先进的行业产业环境优势,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高新技术优势,探索开放式命题、融合性创新的模式。赛事于2018年正式纳入广东省教育厅省级统筹支持。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成为省内高校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之一。


获奖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基于树莓派的聋哑人辅助交流设备

团队成员:刘谦益,汤竑敬,乔逸飞

指导老师:张利君、蒋苓利

获奖情况: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作品简介:该作品是在树莓派的基础上实现可靠的手语识别,从而帮助聋哑人实现较低障碍沟通,最终的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实现实时数字、拼音、基础汉字和句子(手语表示)的识别。从项目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希望可以实现某一特定场景的常用手语、全部数字和拼音的识别,面向的对象为弱手语基础的人群。本识别系统基于树莓派开发,通过USB摄像头读入图像,先使用OpenCV开源计算机视觉库进行预处理操作,然后调用谷歌开发的开源机器学习框架Mediapipe对图像进行处理,得到手部和身体的关键点信息。接下来使用自主开发的算法研究关键信息点,从而识别出相应手语手势所代表的含义,以完成手语翻译的任务。此外,参赛团队还自主设计了控制电路板与树莓派连接,通过控制电路板上的按键开关就可以切换不同的手语识别模式,即拼音手语和汉语手语。

202208312.jpg

基于树莓派的聋哑人辅助交流设备

作品名称:基于EdgeAI的防疫“哨兵”系统

团队成员:赵玄康、王彦超、刘芮志

指导老师:刘欢、蒋苓利

获奖情况: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作品简介:本作品基于边缘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设计了一个可以识别口罩佩戴情况、健康码颜色和核酸检测有效时长的防疫“ 哨兵” 系统,用于缓解人工核验和提醒的压力。系统主要由两块 MaixII-Dock( M2dock) 边缘计算板卡构成,通过 YoloV2图像检测神经网络模型识别来访人员佩戴口罩情况以及其核酸检测有效时长,并使用色块识别算法判断健康码颜色。系统最终通过语音播报等方式对识别到的异常结果进行实时反馈,并将摄像头识别的画面无线传输到电脑,起到协助防疫的作用。

刘苪志作品.png

防疫“哨兵”系统演示

作品名称:基于AI克隆技术的语音障碍矫正设备

团队成员:管文涵、吴小马、王辰尹

指导老师:刘欢、蒋苓利

获奖情况: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作品介绍:该作品使用树莓派3B搭载麦克风阵列及扬声器,利用语音识别、模糊匹配、音色克隆AI技术,提出一个为语音障碍人群生活提供便利的技术产品方案。作品运用智能语音模块录制任意时长的音频,通过WebAPI进行语音识别,并以模糊匹配算法减少由混音发音带来的误差,最后基于AI深度学习合成原说话者音色的正确音频结果, 实现高真实性的语音重输出。此外,作品含有纠正其它类型特征障碍的发音的功能,可以为相关群体提供正常沟通的方法。

202208313.png

参赛团队成员

作品名称:基于RPI和OpenCV的多场景流量智能检测系统

团队成员:王烨祥,毛宏宇,文超凡

指导老师:刘欢,张利君

获奖情况: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作品简介:根据本次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I-未来技术”的主题,团队成员设计一款智能流量检测系统,基于树莓派4B搭载广角摄像头,使用YOLOv5框架训练模型,搭建OpenCV处理图像目标检测架构实现如核酸检测等城市中多类场景的目标识别,同时结合红外遥控模块选择适合的检测对象后,将检测数据上传云端服务器,通过PC端对识别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后将可视化流量数据结果显示在网页端以供用户实时访问。

202208314.png

参赛团队成员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