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代表队荣获华为ICT大赛2019-2020全球总决赛创新赛一等奖

2020-11-18 大赛速递 浏览量:5176

11月14日,由华为主办、以“联接、荣耀、未来”为主题的华为ICT大赛2019-2020全球总决赛在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圆满闭幕。受全球疫情影响,本次全球总决赛首度全程线上举行。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代表队(队名:下次一定;参赛队员:满昌海、任宏伟、李成皓;指导老师:余浩教授)的作品《三维人脸识别系统》荣获华为ICT大赛2019-2020全球总决赛创新赛一等奖。

颁奖现场.jpeg

颁奖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115091432.jpg

创新赛总决赛上,深港微电子学院满昌海、任宏伟、李成皓同学的参赛作品《基于华为云与3D人脸识别的智慧门禁系统》是基于3D人脸识别算法以及华为云平台开发的智慧门禁系统。相比于传统的2D人脸识别方式,该项目创新性地将3D点云识别技术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既同时在2D与3D层面实现对人脸的准确识别。3D识别技术的引入可以在极大地提高识别准确率的同时具备极强的活体检测能力,即抵御防范各种照片、翻拍形式的攻击。同时该门禁系统与华为多项开放能力进行深度结合,可以实现推理的快速响应、通行数据实时上报、IoT多设备智慧联动以及攻击行为的实时报警等功能。该作品的创意和实用性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荣获大赛一等奖。

3D.png

3D人脸图


本次ICT大赛是华为第五届举办,分为实践赛和创新赛,其中实践赛包含网络和云两个赛道,主要考察学生的ICT理论知识储备、上机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赛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向的应用创新,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合作开发能力。大赛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球逾82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所院校,近15万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国家赛、区域赛层层选拔,最终来自39国的109支队伍、共327名学生进入全球总决赛,参赛规模为历年之最。

回顾这次比赛,同学们坦言,能在创新赛中获得ICT全球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得益于余浩教授的悉心指导和队友们的默契协作,大家都收获满满。

满昌海同学表示,虽然在这次比赛中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困难,但是从解决难题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他在比赛中首次接触了一些操作系统底层的实现方法,包括任务调度、事件队列、互斥锁等,同时也尝试了驱动与底层软件的交叉编译移植。这些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战胜这些困难不仅提升了他的能力,还使他开始对这些知识感兴趣,在这种兴趣的驱动下他可以在学术和工程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远。

李成皓同学说,比赛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一路走来很是坎坷,但是队友们齐心协力,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最可贵的。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持下,他们遇到困难不放弃,相互鼓励,一起解决,最终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任宏伟同学表示,此次参赛作品结合了当下火热的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并利用华为算力超强的云服务器,最后部署到开发板上,是一套从理论实现到落地全流程。任同学非常感谢华为和南科大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里,他会继续努力,争取做一名创新敢闯敢拼的南科大人。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