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专访深港微电子学院李携曦教授 | 只要你是在往前走,就是一件对的事

2019-11-28 科研聚焦 浏览量:18161

编者按:和李携曦教授的见面,是在一个傍晚。和我们见面前,他仍在处理着手上的工作。见我们来了,他赶忙放下手上的事,略显拘谨又十分有礼地询问我们要做些什么。

 

不曾迷茫的求学之旅

在翻看李携曦教授的履历表时,我们会艳羡他一路的平顺:本科之后直博,直博时提前毕业,出国丰富科研经历,回国进行产业化……他好像完成了我们眼中对成功投身科研事业的全部想象。交谈之后,仅是寥寥数语,我便渐渐意识到,哪有什么运势使然,不过是比常人加倍的付出。

好似习惯每位获得些许成就的教授都应该有着一段挣扎曲折的求学之路,当李携曦告诉我,他没有顾虑,单纯因为初时的那份喜欢,就走到了今天的时候,我有片刻的震惊。

“其实我的故事很简单。高考正好够港大的分数,就去了。之后觉得自己喜欢动手,就选择了工科。之后大四进入一个做氮化镓器件的教授的课题组,觉得挺感兴趣,就坚持到现在了。”

没有更多的波澜和转折,李携曦的求学之旅就如同每一个我们一般平凡,又比我们更加的义无反顾。但讲起这份平顺的时候,李携曦说得最多的,就是“喜欢”、“感兴趣”。看似简单的两个词的背后却有着李携曦超乎想象的付出和坚持。

“既然选择了,就坚持去做。”讲起自己在实验室里的时光,李携曦显得云淡风轻,“虽然我博士提前半年毕业,但是我有信心说,我投入的时间不比别人少半分。”李携曦的自信不是凭空而来,读博士那三年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他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别人都放假回家了,他却觉得在家也待不住,一心念着他的实验项目,又觉得实验室里人少的时候更能安心实验,就天天泡在实验室里。

时代在变,人们的喜好也在变。现在的人们总是很容易忘记自己年少的坚持。如果说,遇到心中所热爱的,可以称之为被上天眷顾。那么在平淡甚至枯燥中,坚守心中的那份热爱,为了那份热爱的不断努力向前,或许,这就是李携曦让人艳羡的资本。

 

无所顾虑的科研时光

      实验室是李携曦的第二个家,那里有着他勤奋的身影,也留下了他也曾无助的青春印记。“科研就是这样,刚开始很迷茫,没有成果,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和发问。当老师交给你一个项目的时候,你问自己也问老师,这是什么,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当你更了解初心,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你就会更坚定,更有勇气。”李携曦停顿片刻,回忆起了自己刚进入实验室时的那一份懵懂,“也很感谢我当时的导师,他一直很耐心的鼓励我,教会我分析失败的经验,在失败中成长。”

    “我的很多同学也会羡慕别的领域好发文章,或者容易看到成果,会觉得很心动。但是对我而言,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要接着做下去。”在氮化镓器件领域的研究充满许多挑战,这个领域的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一个很长周期的不断探索,一点一滴的小进步汇聚成的。但是一直以来的积累,在最终绽放出的那种光芒是那样的夺目,让李携曦移不开眼。“做科研最兴奋的就是看到自己做出了一个真正有用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东西出来,那种自豪感是无与伦比的。”

      不同于很多人有着是否在学术界继续往下走的顾虑,读完博士之后,李携曦前往加拿大继续丰富着自己的科研经历。而这份选择仅是因为在投出去的简历中,这封是很快被回复的。“我想要去海外丰富自己,正好有机会,就去了。”当问到他是否认为海外的经历很重要时,李携曦没有片刻犹豫:“是的,我认为这是很必要的。感受不同课题组的科研环境,哪怕是单纯感受不同国度的风情,都是好的。”他在香港大学时,课题组里一年只有5、6个人,每个人都是完整负责自己的项目;而在加拿大时,他所在的课题组有二三十个学生,每个人都是负责项目中自己最擅长的一部分。虽然在加拿大时也是加入华人教授的课题组,但是组里来自不同国度的学生有着不一样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有着不一样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完全不一样的人,为了同一个项目相互弥补,寻求合作,这样的经历也给了李携曦许多在科研中的启迪“那是我在香港学不到,体会不到的,我很感谢那段时光。”

      今天的社会很多元,给了年轻人很多选择。选择多了,顾虑也多了。李携曦却走得坦然纯粹,找到一个你愿意付出的东西,然后只顾着去做好它。无所顾虑,反而更加踏实坚定。

李携曦 - 副本.jpg

李携曦接受专访

对深港微电子学生的寄语

l 关于大学生活

学习和科研是很重要的,但是加入一个喜欢的社团或是学生组织并不是浪费时间。科研和生活中,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在往前走,学会如何在一个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成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或是只为了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都是大学生活中最发光、最不该缺失的部分。

l 有关科研

许多同学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希望同学们在读专业课的时候,多去留意中国或是世界需要的课题研究,多关注社会和企业的需求。深港微电子学院经常组织很多去其他大学和知名企业的参观交流活动,希望大家好好把握,珍惜这些拓宽视野的学习机会。

l 关于升学

大学毕业大家也都还很年轻,年轻就是试错的资本,要勇敢跳出舒适圈,去大胆尝试不同的东西。不要担心这些尝试不成功,哪怕失败也会对自己之后的路积累宝贵的经验。在不同环境下,会有许多现在无法想象的未知,是机遇也是挑战。只要勇敢走出去,就没有对错之分,要勇敢挑战未知的未来。

 

 

文字:李灵琪

图片:张旺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