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学生实践|参观江波龙

2019-11-28 学生活动 浏览量:3330

11月23日,为增进大家对于存储产业的历史以及最新成果的了解,18级实验班的同学们在深港微电子学院助理教授詹陈长老师、高级研究学者杨君怡老师、研究生秘书王洁璁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储存历史博物馆。

储存博物馆位于中山市江波龙存储科技园区,是中国国内首家集存储产品收藏、展览、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整个建筑外观模拟了“晶圆”,采用FLASH die外形金属夹丝玻璃幕墙,体现了“高效”、“科学”、“专业”等存储行业的逻辑特征,展现了强烈的企业标识,也吸引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图片1.png

储存博物馆

经过旅途劳苦,一行人终于抵达园区,短暂休息过后开始参观博物馆。

图片5.png

合影

整个储存博物馆分为三大主题展厅。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存储-历史展厅。穿过人类文明的存储历史,从结绳记事的上古时代,到发明千百种文字的历史文明,再到以光、磁、电子为信息载体的现代,该展厅展示了存储历史从无电储存到有电储存、无线存储,再到AI智能存储的历史发展变化。

图片2.png

参观存储-历史展厅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存储-生活展厅。该展厅展示了生活中应用存储的产品和软硬件装置,让到访者直观感受大到手机、个人电脑、游戏机、汽车电子等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着存储的历史。同学们对于其中的体验项目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红白机,Gameboy等童年时期的产品,并且自己尝试组装了U盘,固态硬盘。我们有幸目睹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存储藏品,以及一些经典电子产品的发展演变,例如苹果的apple II,王安发明的磁芯存储器,还有一些至今能够播放音乐的铁盘存储。这里能够见证到存储的历史。

图片3.png

参观存储-生活展厅

最后参观的是存储-行业展厅。这里展示了半导体存储行业的生态链,科普了存储的相应的制造知识,介绍了对于存储做出卓越创新贡献的企业和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科学家。

图片4.png

参观存储-行业展厅

此次的中山江波龙存储历史博物馆之行同学们的收获非常之多,了解到了整个存储行业发展的过程,亲身体验了存储的设备制造过程,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相应的知识。无论科技如何演变,存储的意义始终在于记录历史、启发后人。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