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大三学子付宇哲UCB学习交流分享

2019-11-05 学生专访 浏览量:1932

      从第一次踏入美国,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无疑遇到了诸多困难,但一直相信“不能打倒我的,都是我的垫脚石”,现在回头看看,这些垫脚石还是有些多的。

我一直觉得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所以先从读万卷书讲起吧。

1. “高压”(可能因为是EECS系的)

在UC Berkeley我一共选了四门课,而这四门让我在开学便感受到了南科大期末的高压生活。举个小例子:Data Structure, 每周一次实验一次作业,平均三周一次project(一个学期共四次project,据我感受,最开始也是最简单的project是南科大JAVA A的final project难度),三次考试。Introduction to Digital Design and Integrated Circuits,每周实验课耗时14h+,期末做一个CPU,三次考试……所以大多时候的生活都是这样的:

           在实验室                                                                                                                                       

图片1.png 

在家

图片2.png


2. “虽然很难,但你能变强啊”

在这种环境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这边“对自己负责”的精神。有几次我问这边本科生对伯克利课程工作量大的感受,他们说:“这没什么,关键在于你怎么看怎么想,表面上它耗时,实际它在为你未来铺路,你现在越努力,你的路就越扎实”。其实伯克利的同学大多和平常人一样,并没有特别天赋,但他们愿意付出自己百分之二百到三百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并且持之以恒。而在这种环境下,你也不由会去为自己的未来奋斗,学习。正如一位来自CMU的学姐和我说:“虽然很难,但你能变强啊~”。

3. TA和教授比想象中更加负责

和南科大一样,每节课都有TA,每周都有discussion来重新讲解课上内容。但不同的是,Berkeley的TA愿意每次多花数小时时间来为我们答疑解惑。最让我吃惊的一次,TA认为课上教授讲的不详细,在课后自愿用一个周末把这些内容录成视频整录为文档,为我们补小课来补全教授未涉及的内容。

在这边很多教授除了日常授课外,也会去联系加州的公司来提供Berkeley的实习工作机会,比Introduction to Digital Design and Integrated Circuits,教授会邀请苹果公司硬件组专家来学校做讲座,同时直接提供前往苹果,Intel等公司的实习机会(免初次筛选与笔试,只面试),同学们自愿报名即可。(希望我们也能有这样的福利,哈哈哈)

(我们从11点讨论到正午1点,然后TA说之后会把这些整理成册公布开来,供大家一起参考)

      伯克利学习工作量很大,但这也正是伯克利EECS世界著名的原因,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出来各方面能力都有很大提高,毕业后在工作时也会一定程度上得心应手。学习虽苦,但苦中有乐,有时感觉身上担子重,但身边总会有人一起前行,总会有人在你身边鼓励打劲,总会有人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予不限的帮助,这便是我在UC Berkeley学习的切实感受吧~ 无论如何,Go Bears!!!

(By the way, UC Berkeley同学们都自称为Bear~~~因为UC Berkeley的校标便是Bear)

图片3.png


      读了万卷书,让我们行万里路吧~(生活不能只有学习,还得走出去看看)

      在来美国之前我便认为,不能只呆在图书馆实验室里,得多出去转转,所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每周发奋学习外,我也抽空去了UCSDUCSFStanfordIntelGoogleApple……(在加州最大的好处便是可以去硅谷切身实地看看这些高科技公司,感受他们的文化)

(by the way: Berkeley视Stanford为死对头,不论学术还是体育,所以最好别穿红衣服在Berkeley校园,因为红色是Stanford的吉祥色)

       然后还西去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南至墨西哥提华纳,苦于时间有限,目前没去洛杉矶和西雅图等地(不过会去的,时间问题)

      在校内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由校友会举办的Berkeley China Summit,听了诺奖获得者: Randy Schekman的演讲,也听了机器学习之父:Michael I. Jordan对现在工业界AI的看法。伯克利确实提供了一个很好也很高的平台,为校内学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业界核心的机会。

图片5.png

图片6.png  

Stanford University                                         

            

      最后的最后,附上几张UC Berkeley的图景~ Go Bears!

     (Berkeley 随处可见小松鼠)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相关内容

  • 综合新闻
  • 科研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